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

2008年09月11日 14:58 来源: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出于对奥运会后房地产行业下滑风险增大的担忧,再加上近日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4000亿经济刺激方案”,使得人们似乎相信房地产头上的“金箍圈”就要松动了。此间观察家认为,相对于把握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经济转型之间的平衡点,有关部门短期内不会太关注房地产问题,短期内也不会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再加上防止经济偏热的调控政策的主动诉求,经济增速减缓已成为共识。基于经济下滑风险的增大,有报告认为,政府可能通过减税的方式来刺激消费,通过增加政府投资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速,这项总金额至少在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还将用于稳定国内股市和楼市。这对于目前资金链条紧绷、买房需求冷淡的开发商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寄希望于此无疑是画饼充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说,这份报告是不可信的。他连连反问到:“政府如何会拿出4000亿元?怎么拿出来?又补贴给谁?是用什么样的法律程序去操作呢? ”

  必须明确的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适时调整主要是基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不可能是基于某一个行业如房地产的疲软而做出调整。在投资增速依然过快、贸易顺差规模增长依然过快,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突出等背景下,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货膨胀,宏观调控政策从“双稳健”调整为“一稳一紧”,即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在外需持续走冷、次贷危机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资源性产品价格高涨等国际因素,以及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等国内自然灾害等内部因素的影响下,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已明显改变,宏观政策取向也从 “双防”转变为了 “一保一控”,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而目前房地产行业的疲软,一方面固然是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起到了预期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房价虚高限制了购房需求,调整还不到位。更何况,现在松动调控不仅可能导致前期的调控成果付诸东流,房价又展开报复性反弹,还可能破坏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还需注意的是,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不可能是单独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松动。申银万国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根据经典理论,在经济停滞、通胀高位的情况下,应该实施紧货币、松财政的政策组合,中国目前的情况正是这样。他说,中国货币政策将总体上继续维持从紧的基调,同时会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来避免经济滞涨,未来的政策组合可能包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通过对中低收入的补贴、取消利息税和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来加大对居民消费的扶持;实施全国范围内额度增值税转型等。

  李慧勇认为,在房地产方面,最重要的是保证投资量。一是继续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力度,一是稳定房价预期。根据前期国家有关部门的调研情况,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效益仍然很好,短期内国家不会太关注房地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预计政策明显的变化将在明年出现。 (费杨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