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低迷 政府怎能比开发商还急

2008年09月11日 17:27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近期不少省市纷纷推出含有救市意图的政策。西安对市民购房给予财政补贴,厦门、长沙等市推出免税降税、购房补贴等购房优惠措施,以期挽回楼市的颓势。(据9月9日《上海证券报》)

  不知道这些地方政府有没有想过,上述救市举措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很可能会放大人们对楼市下行的恐惧感。眼下,恢复了理性的购房者更多的是在持币观望,等待他们认为已经挤干了水分的价位。地方政府惊慌失措的救市行为,怎么看都像在替开发商招呼买卖。买涨不买跌是一种普遍的消费心理,特别是在卖方过度热情甚至还有帮手说客的时候,人们就会更加畏缩不前。那些所谓的优惠政策,说到底都是些小钱,在购房的大笔支出面前,实在打动不了几个人。何况,地方政府的站位更是让人生疑。房价高涨时他们不着急,楼市成交量一降他们倒比开发商还急,此刻出台的公共政策还能有多少说服力。

  这几天,支持救市的人很喜欢拿美国说事:美国政府都救市了,我们又如何救不得?要知道,美国政府一连串的行为,其指向都是金融安全和购房者利益,向购房者提供进一步担保、购买“两房”股份,无不如此。在美国政府的种种动作中,找不到维持高房价、抬高交易量的措施,房产商不在政府的关照范围之内。这样看来,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的所谓救市,就更加让人不能理解了。那不是拯救市场,那是拯救开发商的暴利。而某些地方政府也不是不偏不袒的监管者形象,而更像一个赤膊上阵的利益博弈者。

  经历了10年高烧的房地产市场,正需要一个让人清醒的冬季。房价永远不会跌,只能是呓语。几个月前王石预料到拐点的时候,立刻迎来业内一顿痛批。如今果断降价的万科,倒更像是个信奉市场规则的角色。它说,即便打七五折,我们仍有赚头。可见此前房产暴利绝非外界的凭空猜测,也足见政府慌忙救市的决策有多荒谬。救市只会把购房者推向离楼市更远的地方,还是对市场规律保持一丝敬意吧。 (周东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