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港资“抄底”广州楼市 政府“背后助攻”

2008年09月16日 20: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继北京、上海甚至成都等二线城市后,包括港资在内的外资开始进军广州市场“抄底”。9月12日,广州珠江新城东塔地块的出让就上演了这样经典的一幕:仅几分钟时间,在只有港资企业周大福举牌的情况下,珠江新城“最后一幅靓地”就以楼面地价2860元/平方米的底价成交,与去年7月珠江新城拍出的11912元/平方米的地价相比,下降幅度达到76%。

  “这是震撼的低价。”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因素对东塔本次出让只有三分之一的影响,过高的招标条件,使东塔地块的竞争程度降低,才是致使最后以底价成交的主要因素。可以说,在港资的这一次抄底中,政府起了一定的“助攻”作用。

  市场现象

  外资身影频频现

  外资特别是港资企业对广州市场一直都比较感兴趣,琶洲、珠江新城“地王”的开发商均为港资企业。而在广州楼市一路向下、地价开始大幅“跳水”的情况下,外资身影更频现广州进行“抄底”。东塔进入最后竞价的三家开发商,有两家为外资企业,而在上一轮的五家投标开发商中,有三家为外资企业。

  外资“抄底”广州楼市,不仅仅只针对一级土地市场出让的地块。参与了东塔地块出让的华人置业中国业务部高级经理叶家辉表示,他们长期看好广州的市场,放弃东塔不等于放弃广州市场,相反,这一年时间内,该公司会在广州寻找其他开发项目。此外,香港瑞安集团子公司中华汇发出公告称,6月底他们以13.88亿元买下了广州环市东路的大鹏国际广场,并将在2010年完工。

  据了解,近期来自欧洲及中东的两家私募基金代表将到广州考察某写字楼项目。来自欧洲、中东部分10亿-30亿美元之间的私募基金,正准备重点“抄底”广州、深圳楼市。

  深层剖析

  政府成背后推手

  业内人士认为,在本轮外资的“抄底”过程中,政府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本次东塔地块出让,就是明显的例子。戴德梁行商业部董事张智聪认为,东塔是以“震撼低价成交”。本次东塔地块之所以底价成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为防止出现烂尾,将招标条件定得太高,致使只有几家企业能够达标,竞争很小;另外,政府为保证能够成功出让,定的底价又太保守,使港资企业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以低价竞得地块。

  当然,内地房企目前的资金状况也造就了港资的“抄底”成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员说,东塔项目仅建造成本将超过70亿元,总投资额会超过100亿元,回收成本周期在15年至20年间。叶家辉也表示,他们估算该项目造价要达到80亿-88亿元。对于多数讲求快速开发、快速回笼资金的广州开发商来说,这样的投资无疑风险极大。即使是商业地产开发非常有经验的越秀城建地产,在有西塔等大型项目开发的情况下,其到场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只是来看看。”(张秀钦)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