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告别暴利是房地产业的新起点

2008年09月17日 14:1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对于房地产业界而言,九、十月历来是销售旺季,有“金九银十”之称。然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却在黄金季节掀起了一场竞相降价的风潮,但市场需求依然冷淡。而即使在货币政策有所松动之后,这一状况能否改变仍是一个未知数。

  关于房价走势,目前最权威的论述来自于国家统计局。该局之前发布的经济述评称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与此不同的是,价格的些许波动引发了业界的巨大不安,这与之前房价持续暴涨时,公众利益受到侵害却长期无法得到弥补形成强烈反差。据此来看,房地产暴利时代的终结其实是太晚了。

  救市论者引用美国政府针对次贷危机的一系列干预措施,认为国内调控部门也应该对房地产市场施以援手。这一推理存在明显谬误。美国次贷危机表面看是房地产市场衰退使然,但美国政府救市举措却绝非单单为了挽救房地产市场衰退,其救市本意是避免风险放大到金融市场当中。

  同时,对引用美国救市举措的人士而言,完全忽略了两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差异。事实上,在1975年到2005年长达30年的时间内,美国平均房价收入比始终在4倍左右。即便是在2005、2006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期,美国的房价收入比也没有超过5倍,这一比例甚至不足国内房价泡沫水平的一半。但即便如此,美国房地产市场还是陷入了衰退之中,并且最终爆发了次贷危机。

  不仅如此,房地产市场的适度波动反而有助于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始于1998年住房改革的房产牛市行情,持续至今已经达10年之久。业内近6000家开发商习惯了市场的只涨不跌。这最终使得市场优胜劣汰的职能几近丧失。自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到供求平衡观望期,一些资质差的开发商也开始濒临淘汰,这样的优胜劣汰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活力,从长期看其实降低了产业发展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局正是在业内龙头企业的推动下开始的。万科作为领军人物,是大张旗鼓打响降价第一枪的企业,这些举动直接影响了房地产市场定价估值体系。与万科相对应的,在酒店公寓等细分市场占据优势品牌地位的SO-HO中国,却逆势宣布将上调房价,试图用涨价来打破市场颓势。这些领军性人物的举动,一举打破了之前行业竞争相对淡静的格局,意味着市场规律开始重新回归。后发的房地产业内企业,必须要尽快选择自己的价格定位,作出明确而完整的市场策略规划,并且付诸于实施,否则就将被市场竞争淘汰。

  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律表明,全行业暴利局面不可能持续存在,最终所有行业的盈利状况都将恢复到社会平均水平。对于传统制造类企业而言,这样的利润回归一般在5年左右。据此来看,已经持续上涨达10年之久的房地产行业,早已透支了享受暴利的快乐。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市场调整往往会出现暴跌。以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看,即便出现政策松动的维稳措施,市场的大幅波动也将很难避免。事实上,市场规律的作用只会暂时隐退,但是绝不会消失。

  综上,我们理应为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理性回归而欢呼,更应为地产泡沫破裂后行业获得长期新生而庆幸。因为只有经历过大浪淘沙、告别暴利的房产市场,才可能真正让公众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经历了房价理性调整,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才会重新开始。(马红漫 作者为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