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楼市“金九银十”早已成历史

2008年10月08日 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结束了。在往年,“十一”黄金周都会成为房地产繁荣的标志,也会成为全国房地产的嘉年华会。当然,“金九银十”更是房地产开发商收获的季节。但是今年的“金九”没有出现,“银十”更是不可能到来。比如,深圳5天的房地产秋交会,尽管房价逐渐走低,但日均销售量不足2005年之前的正常成交零头,更不能与2006年相比。也就是说,国内房地产“金九银十”早就成了历史。

  就如早些时候笔者所指出的那样,房地产政策变了、市场环境变化了、国内外金融市场变化了、居民住房理念变了、购买住房的对象变了,但是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手法与销售模式没有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没有调整,那么市场供求关系如何能够找到相应的结合点。

  可能有人会说,这次各地的房交会,开发商不是在打折销售吗?为什么销售仍没上去?其实,这要看是与什么价格在比,与什么样的购房对象的价格预期相比。深圳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24%,这是与去年的市场相比,当时市场上多数是投资或投机炒房者。而对于自住者来说,2007年炒到天花板上的房价,早就在他们所愿意出价的范围之外了。因此,当前的房价比去年下降多少对他们没有多少意义。对他们有意义就得让房价下降到出价期望值范围之内,而这种期望值就是自住者不同的购买住房支付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促销政策最好,所谓打折最高,需要购买住房的居民同样是无能力进入这个市场。因此,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希望通过提振信心来诱使住房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是不可能的。要让住房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唯一的方式就是,让房地产市场价格回归到他们有支付能力的水平上。

  还有,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所暴露出来的房地产泡沫风险越来越大,尽管中央政府也可能推出短期繁荣政策,但是中央政府更不愿意看到美国的金融海啸在中国重演,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想重新走上炒作或投机之路是不可能的,对房地产炒作遏制的政策也不会改变。因此,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及炒房者,想重温“金九银十”旧梦是不可能了。“金九银十”早就成了历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