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地产开发商自揭“成本价”不靠谱

2008年10月13日 13:4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楼市持续调整,部分开发商备感压力,纷纷出招来拉动销售。10月11日,在北京开发过多个小户型项目的开发商东亚新华地产有关负责人自曝公司成本价,并声称公司利润率仅为5%。(10月12日《京华时报》)

  房地产的利润率仅为5%,说出来很多人都不会相信。曾有房地产商表示,“如果自有资金的利润率低于55%,我们是不做的”; 还有房地产商说,赚钱都赚得不好意思了;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曾播发《房价成本揭秘》的调查也显示,我国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约50%。

  当然,说房地产的利润率高,一是开发商自己暴露出来的,二是民众的一种自我感觉。房地产利润到底有多大、房地产开发成本到底是多少,至今还没有一个监管部门的权威。曾经有不少人要求有关监管部门公开房地产开发成本,但是,相关部门到今天还是犹抱琵琶。

  在人们对房地产利润率以及房地产开发成本不甚清楚的情况下,现在又有开发商自曝其利润率仅有5%,人们对此实在是难以接受。是不是在房市逐渐变冷的情况下,开发商通过自揭“成本价”,告诉百姓房市已经见底,以博取人们的同情,使其放手买房?

  可以说,房地产成本一直是人们所希望被公布的,有关监管部门至今难以正式公布,是不是有着难言之隐呢?据报道,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多达50余项,这些成本约占到房价的15%至20%;除了这些收费外,政府还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征营业税、印花税等十余项税负。经过统计,这些税负成本约占到房价的15%。有开发商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房开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这些是不是真实的呢?有关部门也是至今没有给出答案。

  开发商自揭“成本价”,是不靠谱的。在这时,相关部门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首先“自揭”一些部门到底从开发商那里“拿走”了多少利润,然后再公开房地产开发成本。这样,才能够让人们清清楚楚消费,同时也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恢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徐经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