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暖风频吹重在恢复市场信心

2008年10月16日 14:4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继9月份首次降息后不到一个月,央行10月8日再次出手,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政策传递积极信号

  刺激经济增长

  这是一个月内央行第二次宣布降息。9月15日的降息消息传出之后,无论专家还是业界,均一致认为对房地产业影响不大。相比而言,连续降息以后,观点和争论则热闹得多。

  “中央政府救市第一步”、“降息通道打开,利好楼市回暖”和“央行降息并非救市,房地产寒冬仍然漫长”、“降息预示经济驶入慢车道,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等不同的观点弥漫着整个房地产市场。

  洛阳宝龙置业发展公司总经理胡居海说,利用利率杠杆的作用来调控经济是货币政策的重要功能之一,降息也是刺激和维持经济增长的利器之一。连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尽管不是直接针对楼市的利好,但是对楼市仍然有积极的意义。“双率”降低直接的作用是可贷款资金增加,贷款成本降低,而间接的作用则是刺激经济,旨在增强企业和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的信心与预期。其间接作用甚至大于直接作用。

  增强购房者贷款意愿

  确保刚性需求

  “自从降息的消息发布以后,从客户反映出的情况来看,效果比较明显。”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个人住房贷款中心客户经理杨少勤说,尤其是房款总额比较大的购房者,都偏向于选择增加贷款的额度,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装修等其他方向。他分析道,大部分购房者都在关注利率变动情况,出现利好消息,哪怕是很小的利好消息,都对于增强他们的购房信心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厦门泉舜集团洛阳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毅说,贷款利率的下调主要是增强了消费者贷款购房的意愿,有助于激活交易。虽然短期内对于市场预期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连续降息,确实能够打动一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尤其是已经有较明确购买目标的购房者。央行的这次调整,也表明未来个人购房贷款环境将趋于宽松,利于恢复市场信心,对释放之前被过度抑制的合理购房需求,尤其是对刚性需求有一定帮助,可以说是对购房者入市的鼓励与支持。

  开发商可贷资金增加

  贷款成本下降

  对购房者而言,降息有利于降低贷款成本,可能带动一些观望者入市。与之相比,对于开发商而言,下调“双率”也使他们从中受益。

  购房者还贷压力减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目前的供需状况,缓解观望气氛。对企业而言,则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有一定的支持力度,尤其能让资金链比较紧张的开发商松口气,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

  降息可以说是为今年整体相对“干涸”的开发商送来“雨润”。杨少勤说,毕竟,贷款利率下调降低了本来资金链就紧张的开发商的贷款成本,由于开发商贷款数额普遍较大,本次降息一年期以上的各项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幅度均为0.27个百分点,贷款节省的利息可以说是很可观。

  另外,相对于降息,下调准备金率对开发商来说更有意义。由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针对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因此增加的银行可贷资金要大于9月份的调整,房地产企业可能获得的贷款量将有所增加。

  对此,杨少勤指出,虽然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但出于风险控制,那些资质较差的开发商开发的项目仍然很难获得贷款。而对于一些品牌开发商的优质项目,银行放贷积极性较高。

  “暖风”利于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

  对深度调整之中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连续降息会给市场一定信心,房地产企业紧张的资金链也将适当缓和。那么,政策“暖风”能否缩短楼市调整期,促使楼市回暖?

  “此次调整对于房地产市场多多少少会有一定影响,但是毕竟央行近期的连续降息是在去年至今连续加息、接连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首次降息动作,调整并没有完全到位,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杨少勤说。

  “双率”再次下调,为房地产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胡居海表示,但是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大势下,房地产市场大环境也难以在短期内扭转。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企业要有信心有意识地应对市场,避免“受伤”,越是面对危机,越要做好产品和服务,才能在新一轮的“洗牌”中脱颖而出,甚至不断的发展壮大。

  总体而言,央行此次下调“双率”,对房地产行业是利好,为楼市吹来了暖风,但目前市场仍处于博弈阶段,在经济景气度和消费者信心未明显回升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改变需要时间,调整仍将继续,市场也将进一步分化。(记者 霍媛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