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双率齐降"或加速楼市升温 购房者观望心态动摇

2008年10月16日 16:32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消息一出,便引起各界人士强烈关注。一时众说纷纭,讨论十分激烈。那么,我市房地产界与购房者反应如何呢?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房管部门:

  暖市的重要信号

  针对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洛阳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处长黄春举表示,这是国家应对全球金融动荡采取的重要举措,旨在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暖市的重要信号,是一个利好消息,房地产行业将会受益颇多。

  黄春举说,对于我市的开发商来说,降息有助于他们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增加市场信心,对发展前景更加乐观,更加积极主动地争取每一次营销机会,调整战略思路,比如积极准备参加本月中旬举行的秋季房博会,精心布展,展示公司与楼盘品牌形象,最终达到增加销售量的目的。对于贷款购房者来说,降息直接降低买房的成本和还贷压力,每月的月供款将减少几十元,虽然从绝对数字上看不是太多,似乎影响不大,但关键是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产生比较重要的影响。洛阳楼市本来就比较健康,产生轻微的震荡后,在国家正面政策的引导下,肯定会有所升温,那时房价说不定也会有所上浮,这将激励更多的购房者在近期买房,刚性需求会近一步得到释放,房地产交易量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洛阳楼市自然会更加活跃与火热。

  代理公司:

  影响购房者心理预期

  谈起此次央行“双率齐降”,洛阳市奎辰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刚说,它发出了银根放松的信号,目的在于改善人们对经济的预期。之前是银根不断紧缩,银行多次加息,目的是控制过热的经济市场,现在则是抑制我国整个经济市场趋冷的走势,用“政策杠杆”来调节市场,使市场趋于和谐、健康。就房地产市场而言,除了中央的政策调节外,河南省也较早地采取了相应的暖市措施。今年8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决定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对首套自住房购买者,降低首付款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同时,交付人在全省范围内可异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从今年9月1日起到明年8月31日,各商业银行对商品房购买者实行房贷最优惠利率;凡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免除房地产交易税;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可按一定比例减免房地产交易契税等。政府此举意在拨开楼市观望的迷雾,使房地产交易再度繁荣起来。

  沈刚说,无论中央的政策还是河南省的政策,对于我市广大购房者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因为优惠政策是有一定期限的,在此期间购房无疑能享受更多的实惠,楼市瞬息万变,机会该把握的就要牢牢把握。“双率齐降”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会产生重大影响,特别对于洛阳这个三线城市而言,楼市并未像一线、二线城市那样遇冷,只受到了较小的影响,“金九”与十一黄金周较为火热的销售态势已证明楼市的回暖,加上政策的助推,说不定洛阳的房价很快就又会涨上去,因此现在有可能就是洛阳房价的“底”。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重大利好,购房成本降低了,购房者必然会增多,开发商的现金流能更好地良性运行,销售回款更易,资金压力减小,整个楼市会向更为良性的方向发展。

  购房者:

  观望心态动摇

  家住洛龙区的张永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早在去年年底就有购房的打算,可是看到房地产市场有下滑的趋势,便决定再等等看,也加入了观望者的行列。今年看到我国一线城市许多楼盘都在大降价时,也期望洛阳的房价有所下降,可是,他虽然看到了我市一些楼盘搞优惠、送礼品等促销活动,但似乎没有发现真正降价的楼盘。有些楼盘推出了特价房、低价房,可是去了一问,差不多都卖完了,并不是他想象的全面降价。他觉得洛阳毕竟是三线城市,实际情况和一线、二线城市还不一样。上个月,他看到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新闻,并没有当一回事,可是前几天又降了,而且他从网上得知,年内有可能还会降几次,这使他等等再买房的想法有些动摇了。他认为,这次国家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使房地产市场暖和起来。从实际情况看,洛阳的楼市并不像大城市那样冷,因此恢复起来也肯定会更快,其实他从报纸上得知,9月份和10月洛阳的房屋成交量已经有所增长,说明市场正在升温,当开发商的楼盘好卖了,说不定优惠就慢慢没了,房价说不定还会继续涨上去,这令他有些担忧,有些犹豫,是现在趁着还有优惠买房,还是再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采访结束时,张先生幽默地说,说不定洛阳的房价现在就是最低了,万一再涨怎么办,以后的事谁说得清呢。因此,他初步决定趁现在还有很多优惠时购房。(记者 刘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