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拖得越长信心越难恢复 房价快降比慢降好

2008年10月16日 16: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插图:房价下跌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三十六计:走为上。浙江金华十佳企业集团之一的浙江中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地产开发公司高层集体消失,据传法人代表逃亡国外,实际控制人也杳如黄鹤。消息说,平时很抠门的老板,9月27日安排所有员工去三亚旅游,国庆节回来上班,发现公司高层都不见了。这是全国首家成规模的房产公司老板跑路事件。

  房产商的资金链确实开始吃紧。这家跑了老板的公司欠银行4000多万元,民间借贷近1个亿,开发的中港·浅水湾楼盘规模为8万余平方米。按道理说,1亿多资金撬动8万余平方米住宅,杠杆不算太长,一旦楼盘售销出去,还贷应当不成问题。有分析说,主要是民间借贷资金利息太高,月利3分至6分之间,房价不断上涨时还行,市场不景气就完了。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地方政府推出救市举措。继南京、宿迁、长沙、武汉、沈阳等城市后,杭州更是于10月13日晚悄然挂在网上“二十四条政策”。现在,从上到下,都喜欢半夜鸡叫,出台新政。过去,都是汽油涨价之类的政策夜里出来,如今各种利好也仿佛不好意思见人,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搞得神经兮兮的。

  综观各地政府救市的政策,大致上是减税、补贴,其实质也是一种变相降价。在房价问题上,购房者基本上形成共识:太高了,买不起。至于是政府让利,还是房产商让利,都无所谓,只要房价降下来就行。

  现在的问题,政府、开发商的让利速度太慢,降价幅度太小,有点像小脚女人走路,远不如涨价时来得有气魄。这么磨磨蹭蹭地降价,搞得购房者老是觉得还没有降到底呢,还有下降的空间呢。购房者与房产商进入相持阶段,一方准备以时间换空间,另一方则不准备以空间换时间。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自有资金严重不足的房产商熬不住,油尽灯枯,破产倒闭。本文开头说到的中港老板脚底抹油——开溜,也是一种破产倒闭的方式,是非常恶劣的方式。

  从现在起,各地政府应当多关照一下中小房产商,随时了解他们的债务情况,资金链有没有发出“咔咔”的响声,顺便看一看他们的老婆、孩子是否还在当地生活。中港的实际控制人和妻子、岳母、正在读幼儿园的女儿全部消失了,给当地政府善后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类似万科这样的上市公司,问题不大,王石也跑不了,顶多到国外登登山,自己就回来了。

  近一个时期,我在股市方面有一个重要发现,就是上市的房产公司能够比较自觉地降低房价。他们不用等着政府出台各种利好,自己主动地放弃暴利。因为他们半年、一年都要向股东公告业绩,中报、年报上要交代自己卖了多少房,利润有多少,死扛着不降价,报告会难看,股价会下跌。从这个意义上,我倒愿意房产公司都上市。

  美国的房价还未见底,拖拖拉拉一年多了。拖得时间越长,老百姓信心恢复得越慢。其中不知拖垮了多少投资银行。早点见底,抄底的投资者早点入市,也许早点恢复市场交易,带动房价上升。我们的房产商可以借着政府给的政策,赶紧降价出货。“顽抗到底,死路一条。”这个口号,对楼市也挺适用。(苏文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