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地方政府救楼市 哪里来的中央“默认”?

2008年10月17日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8省市政府自下而上救房市,中央默认”的消息,10月16日赫然登上国内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这似乎在告诉人们,中央与各省将要采取救市行动了。

  近来一些城市楼市低迷,地方政府要不要去“救”,一直存在很大的分歧。中低收入购房户,感觉房价在整体上还是偏高,还是不堪承受。但尝到“房市财政”甜头的地方政府,早已沉不住气了,已在动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一部分购房者,帮助房产商把房价稳住,甚至把房价抬高。这样做,能不能“救”得了楼市,能“救”多大多久的楼市,本身就很是让人生疑。在这种情况下,不知是谁吹出的“风”,说地方政府这种救市行动,已经得到“中央默认”。其言下之意,地方救市不是孤立的,是有来头的,很快就会变为全国性行动。于是有开发商赶紧给自己打气,“房地产的春天将很快到来”。

  楼市不比股市,不具有统一性,同一性。一部分城市房价低迷,而另一部分城市的房价则依然居高不下。在许多三四线城市,房价不仅没有下跌,而且还在上涨。在楼市持续低迷的城市,政府为挽救“房市财政”,推出一些救市政策,只要不明显违反法律法规,你想救就救呗,若能够收到效果,付出大于收入,那算是一种福气。若收不到预期效果,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那算你倒霉,损失也只是在有限的地区。但不论是否有效,这与“中央默认”有什么关系?如果有效,又何须“中央默认”?如果无效,甚至是个败笔,中央即使“默认”了,那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在缺乏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搬出“中央默认”打气壮胆,既是不严肃的态度,又暴露出相关地方政府对救市缺乏信心,甚至还含有“逼宫”之嫌。地方救不救楼市,只关乎是否需要;已采取救市行动的,应该多从实际效果出发,不要用所谓的“中央默认”给自己壮胆或寻找借口;没有采取救市行动的,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尊重楼市运行规律,不该盲目跟风。假如受到所谓的“中央默认”误导而一股风地注资救楼市,那只会做出让纳税人愤慨,使自己后悔的事来。(张永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