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支持购房”重点应支持保障性住房

2008年10月21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17日晚公布的有关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重点中可以看出,中央的房地产政策开始出现明显的改变,最新的中央政策则是开始刺激需求了。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这与以前的政策的确有很大的差异。

  但仔细研读,笔者发现中央的政策着力点是“投资”而不是开发商期待的“托市”。在“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之前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显然,抑制需求的政策的确在松绑,但这个变动不是为了让老百姓去买开发商的商品房,而是买由政府提供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

  假如是为了“托市”,“二套房政策”首先应该废除;其次是限制外国人购房的政策。但这两个政策都没有取消,以后恐怕也不会取消。“二套房政策”看上去只是一项金融政策,但背后有深刻的用意,是决策层针对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作出的正确的选择,不可能为了短期的行为而调整长期政策。限制外国人买房的政策,其用意是为了防止国际金融波动对国内地产及金融的影响,在国际金融动荡的状态下更应该守住这道防线。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笔者认为,决策层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房价泡沫依然没有消除,房价与老百姓的购买力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如果强行地把价格“稳定”在目前的水平,只是浪费市场调整的时间,如同给患了阑尾炎的病人吃止痛药一样。

  二是刺激投资的需要。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增加投资是政府调节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增加住房保障支出不仅可以增加投资,而且可以解决民生问题,一举两得。

  第三是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如果人为地维护房价泡沫,对经济及金融的危害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房价泡沫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这个泡沫着陆是政府面临的挑战,但无论如何不能“死扛着”。

  如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政策措施能得到执行,那么,虚高的房价将会快速得到回落,我国房地产市场又将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但同时,开发商们面临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