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让老百姓买得起房才是真正的房市春天

2008年10月21日 11: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面对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政府即将救市的传言,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日前在香港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多项刺激内需政策将会陆续出台,从现在到年底将是政策密集出台期,“房地产的春天将很快到来”。

  在楼市一片萧条甚至肃杀的征候中,所谓的楼市春天论未免有些自负,又有些自鸣得意。但是,不管这是房地产商的自我安慰还是向公众的炫耀,以达到鼓动消费者买房的目的,冷静思考一下,房地产商之所以如此乐观,也并非全无道理,种种迹象表明,有许多因素支撑房地产商的这一底气。

  据《南方日报》10月16日报道,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由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新政有望在下月推出。据透露,该部已向上层提交“放松”房产调控政策的方案,具体包括取消对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限等。

  房产新政即将出台?看来不是虚妄之言。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9月20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透露,中房协日前给国务院有关领导上书了一份房地产政策调整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视。上述中房协政策建议主调是改变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朱中一还表示,几乎在去年同样的时间,当时房价迅速上涨,中房协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政策建议报告,随后该报告内容被政策制定部门采用。基于此,他同样有信心今年的政策建议会得到采纳。

  由是观之,“房地产的春天将很快到来”也许真的不是信口雌黄。

  但是,即便房市之春果真降临,也不值得房地产商载歌载舞。新政出台了,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买不买房不仅取决于政策,更在于消费者购买力。如果消费者没有购买能力,开发商再摇唇呐喊,新政再生动诱人,消费者再急需用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如果消费者手头宽裕,即便没有政策支撑和广告宣传,消费者也会乐此不疲地购房。当前,许多人不是不想买房,而是买不起,只能望“房”生叹。因此,惟有房价降低,让消费者买得起房,才能使房市真正进入春天。

  有一个经典的故事广为流传:中国老太攒了一辈子钱,终于买了一套房子,谁知刚搬进去没多久就死了。美国老太住了一辈子大房子,临死前终于还清了房贷。两人在天堂相遇,都不胜感慨。这个故事无非是讲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太落后,不会像美国人那样提前享受。

  这则故事的目的是鼓励国人应该提前消费。问题是在当下,社会保障有待完善,教育、医疗等开销占用大量家庭开支,再加上工资增长缓慢,国人即便有钱也不敢乱花,何况举债买房、按揭买房?如今,美国次贷危机层层暴露,这对国人来说也是一种警示,也许更不会贷款买房了。

  当然,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的任务不能交给房地产商,房地产商也没有责任承担这一任务,应由政府完成。但是,无视当前房价畸高,单纯地认为房产新政就会带来房市春天,是不是一种焦虑呢?(王石川)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