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稳楼市保增长还有哪些牌可以打

2008年10月24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日,央行、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宣布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信贷、税收政策作出调整,以降低住房交易成本。政府鼓励居民购房话音甫落,旋即付诸行动,且力度不小。

  显然,楼市的低迷引起了政府的忧虑。但所忧之处并非全在于楼价下滑,关键是考虑到如果楼市成交持续萎靡,将加重扭转经济下滑趋势的难度。房地产作为上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涉及面极广,在高烧退后必须保持平稳运转。从通过降息、降税以鼓励自住购房的措施来看,新政的主旨在于刺激内需保经济增长,而非托住房价。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要稳住房地产市场需求,显然需要打出刺激组合拳,那么,除了已经出台的降息、降税措施,政府还可能打出哪些牌?

  专业人士指出,下一步,被认为最切实可行的措施是继续实施财政手段,放宽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年限限制以及降低营业税。降低这些税费可以直接减少购房费用,促进二手房流转和成交,又不会引发房价上涨,属于让利于民的举措。

  降低房地产开发环节各项税费,被认为是又一项减轻购房者负担、刺激房产销售的措施。开发环节的土地增值税、规划费用等虽然面向开发商征收,但事实证明,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来。按目前的土地增值税征收方法,开发商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越大,税率越高,应缴纳的税额就越多。在土地价格飙涨时期,此举有利于打击开发商囤地炒地;但在土地价格回落、开发商资金绷紧的情况下,对这些税费进行调整,既可以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保持开发热情,也可间接降低购房者的支出。

  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将成为一项重要的经济刺激计划。这虽非新话题,但据专业人士预测,不排除国家未来在启动保障性住房市场时会有创新举措,诸如由社保基金、国家财政配套资金,加上住房公积金以及配套的银行贷款,组成规模巨大的保障性住房基金,再辅以相关的土地和税收优惠政策,让保障性住房体系覆盖更多低收入家庭,并改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目前,已经有一些地区将未来两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比例上升到20%以上,有些则开始对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购房补贴。

  另一个频频被提及的措施,是鼓励商业银行适度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由于开发商资金紧张已持续多时,纷纷削减开工面积、延缓工程进度,长远来看,势必影响到市场供应。因此,适度给予开发商资金支持,维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也应在考虑之中。

  此外,还有一些人士建议放松“第二套房贷”政策。对此问题,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刺激楼市的根本性措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有人坚决反对“第二套房贷”松动,认为将掀起又一波投资甚至投机热潮,引发房价又一轮暴涨,同时还会为银行房贷埋下隐患。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整体房价依旧高位盘整,超出普通居民购买能力,作为区分自住需求和投资需求的“第二套房贷”政策,此刻恐怕未到需要放松的地步。

  降息、降税、鼓励自住购房,政府此次出手及时果断,但如何做到稳市场而非托市价,还需要保持谨慎和平衡。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防止再次出现楼市泡沫又起、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让楼市在回归理性中实现回暖。面对房地产市场陷入的“滞胀”局面,政策组合牌始终要坚持的宗旨之一,是让房屋价格与居民实际购买力相适应,如此,楼市回暖才真正可期。(万晶)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