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之手引导结构重建 新政开启消费型楼市

2008年10月24日 12:14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消息: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切的偶然,都包含着千丝万缕的必然。

  10月22日晚,财政部对外公布关于“加大住房保障”的一揽子新政。包括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

  这次被资深业内人士杨红旭称之为“中央开足马力救楼市”的房产新政,因其放松个贷的力度相当大,超出之前很多人的预期。

  政策倾向自住消费

  在内有市场成交低迷,外有金融风暴风声鹤唳的困局中果断出台,显然,中国的这次“房地产市场大救赎”不仅仅是增加交易量那么简单。

  “这次的房地产新政,重点向首次置业者,尤其是普通住宅的消费群体倾斜,意味着中央对于保护刚性、合理的自主性需求决心之强。”江山帝景副总经理梅青君说。

  保自住,压投机。显然,在有意识的税费、利率引导中,中央政府意图以自住型消费取代投资型的执政理念日渐明晰。

  纵观此次救市政策,中央着力点主要分两类,一是减免税收,二是放松个贷。

  “减免税收力度有限,尤其是传言的营业税没有优惠,这一税种目前税率最高:5.5%。而放松个贷的力度相当大,超出之前很多人的预期。”杨红旭说。

  “对于购房者而言,利率下调和首付款比例调整将是本次政策的最大利好。”中隆国际·御玺营销总监李迎霞如是说。显然,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客户,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流群体——“此政策将大大降低他们的置业门槛和利息成本。”

  在贷款利率下调与首付款比例调整的双重利好之下,首次出现的“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就显得格外微妙。

  “我个人更倾向于认为这指代二次置业,否则改善型就不知所云了。政策条文的制定者之所以在此处含糊其辞,是有意避开二套房贷政策。”杨红旭认为,中央政府在前期的政策制定中,为了抑制投机投资需求,而限制二套房贷,事实上却连很多的改善型自住需求一齐打压。

  显然,对被金融紧缩“撞了一下腰”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利率降低所带来的利好信号“令人欣喜”,而“改善型住房”的界定之谜,则更令业界对于后市政策充满预期。

  “从改善型住房的字面意义来看,包含了市场对于二次、甚至多次置业松绑的预期,但仍需界定。”湖南兴威建设开发集团营销副总万鹏说。

  尽管对于改善型住房的争论依然尚未定论,但是市场的一个共识是,新政策的目的依然是为了引导自住型消费需求的释放。

  “救市不是救房价,是在救产业,救经营,乃至整个经济环境。目前最根本的措施是支持、引导消费型需求,进而增加自主型消费的刚性需求,使市场重新走上更加理性、有秩序的轨道上来。”湖南景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立平说。

  “对于市场信心将是极大鼓舞,房地产交易量的提升将是一个必然。”

  市场之手引导结构重建

  一个值得思考的细节是,此次的新政,将地方政府的政策自主权首次明确提出,同时,央行也将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这意味着这一轮的政策更多是通过市场方式来操作,而非简单的行政命令。”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殷志成说。

  “金融机构拥有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不断完善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在央行就调整住房贷款政策答问过程中,央行明确表示此次进一步扩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继续,有利于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显然,这次政策的调整,可以视作政府对自住型楼市消费的一系列推动举措。这是在第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抑制楼市投资投机型非理性发展的一个新的提升。

  “在当下楼市低迷、成交萎缩的情况下,国家依然坚定推动楼市的转型,即从投资型楼市转向消费型楼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自住型消费是楼市中相对稳定的部分,而投资型消费则是引起市场动荡的部分,显然,通过市场之手引导房地产市场趋稳的方向,已然明显。”殷志成说。(文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