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界热议楼市新政 称地方“救市”预留空间

2008年10月24日 14:15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特邀评论人:

  万科相关负责人 龙湖相关负责人 新鸥鹏董事张仪伟

  重庆晟城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东

  重庆康维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华睿

  昨天秋交会开幕,“财政部新政”同期发布。

  业界预计下周或下月出台的以支持购买、刺激消费为目的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却迅猛霹雳出台!

  “新政”盖过“房价”成为新一轮的热词,《重庆商报·渝州楼市》迅速约见各界人士,针对“新政”的影响作出解读。

  万科、龙湖负责人:

  救市场不是救房价

  从政策层面,放松交易环节银根,受益的是整个经济体,而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存款准备金率2007年从9%提高到今年的17.5%是分十几次12个月完成的,央行不可能一下子从当前的16%直接降到9%,这个过程必然也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所以远水解不了近渴,房企还得依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市场会迫使这些企业最终回到合理价位上,继续观望的项目只会错过机会,指望政府不如指望自己。

  从这次“财政部新政”看,政府依然严格区分对待自住和非自住需求,是救市场而不是救房价,所以这次政府救市,是给楼市开了一剂良药。

  降低首付、减少税收、降低利率这样的措施,既能够立竿见影的促进需求,同时也让开发商能够通过销售回款,提高开发商销售的积极性。

  陈华睿:

  地方救市预留空间

  “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减税力度大,地方政府可以把握弹性和尺寸,这在以往的政策里边是少见的。

  同时,充分表达了中央政府对各地方政府救市措施的肯定态度。而且,把具体税费调控政策完全交给地方政府,以使各地政府能够根据当地情况制定针对性、灵活性很强的救市政策。地方政府可以放开手脚,重振房地产市场,重振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相信,地方政府在居民购房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将迅速出台。

  陈卫东:

  改善型普通自住房需明确

  政策重点向首次置购买新房,而且是普通住宅的群体倾斜,无论税收,还是个贷,皆如此。体现了在市场成交低迷的情况下,中央对于保护刚性需求、合理的自住需求爱心拳拳,殷切期望他们能够放弃观望,积极入市。

  政策中有句非常关键的话存在些许歧义:“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这里的所谓“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到底是指首次置业的一种,还是指二次改善置业——存在歧义。

  张仪伟:

  行业影响深远

  首先,中小城市楼市观望会很快结束,因为现在楼市现状并不是购买力的问题,特别是刚刚起步没有泡沫成分的三四线市场,面对中央以及地方频频出手的救市政策,结束观望之后要防止恐慌性购买;其次,二线城市非重点地区,价格比较合理的城市,逐渐的结束观望,但不会恐慌性出手,交易量会逐渐恢复;再次,一线和二线重点地区,本轮观望的影响还要有一段时间的消化。保障住房国家只能针对低收入群体,很难尽快满足对于中等收入人群的保障,改变居住理念是必然的。

  背 景

  “财政部新政”有关房地产的条文

  1.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2.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灾后购置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下限、最低首付款比例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保持不变。

  追 踪

  “新政”措施实在

  新政的力度非常之大!大在哪里?大在非首次购房的贷款成数和利率变化。

  为何?我们把9·27新政(二套房首付、利率提高)前后和这次中央政府关于非首次购房的政策加以对比如下:

  时间点     最低首付  最低贷款利率  基准利率倍数

  9·27新政之前  20%   基准利率下浮15%  0.85倍

  9·27新政之后  40%   基准利率上浮0%   1.1倍

  财政部新政     20%  基准利率下浮30%  0.7倍

  从上可知,非首次购房的贷款政策,首付比例降低了20%,贷款利率降低了40%,比9·27新政以前还要放松,难道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逆转?

  连 线

  “已办理了个人房贷按揭的市民,仍然有机会享受新的利率政策。”市内银行人士称,按照央行的要求,银行在给老房贷客户确定利率时,一是按照合同约定的利率变动方式执行,二是根据客户个人信用等级状况确定。我市部分老房贷户下月起就将享受7折利率,还有部分老房贷户要明年1月1日起才能享受7折优惠。(记者 杨克辉 王家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