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家黄晓明:北京房价下降的说法是忽悠百姓

2008年10月29日 11: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8月19日消息,7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同比回落0.2%。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商品住宅售价环比上涨0.1%;而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售价与上月持平,环比停涨。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针对北京楼市现状,经济学家黄晓明教授认为,所谓房价下降的说法是在忽悠百姓,而有关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的说法,就目前情况而言,是不存在的。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仅在9月份单月,该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年内新低。

  那么,到底是谁在散布“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谎言,其目的又是什么呢?

  首先,是开发商。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信贷紧缩来实现的。这一招,几乎让大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迅速断裂,巨大的经济压力立马形成:建筑工程队催要拖欠款,国土局催交土地使用费,税务部门跟催营业税,等等。因此,大肆宣扬“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人为制造紧张气氛,是开发商深恐“借鸡下蛋”、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而公开施展的一种“逼宫”手段。

  其次,是地方官员。近两个月,全国18个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救市方案。某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则公开恐吓道:“房价大跌最终受害者是百姓。”而实际上,楼市遇冷,最大的“受害者”恰恰是地方官员。一方面房价下降,意味着当地GDP、官员政绩跟着缩水;另一方面,不能排除某些为官之人,担心开发商走投无路,猛然撕破权力寻租黑幕。所以,只好寄希望于“盛世危言”,并试图借此维系以往政商共赢、百姓吃亏的局面。

  再者,是相关媒体。半年前,上海“楼市回暖”之风,就是当地一些媒体刮起来的。事实上,开发商早就成了媒体的“衣食父母”——在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广告几乎占到报纸、电台、电视台全年广告总额的25%至30%。房价一旦下跌,开发商势必攥紧手里的广告费,这对媒体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可见,部分媒体散布“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的信息,掩盖的是利益扩张受阻所产生的浮躁与焦虑。

  制造“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的假象,不仅有妨碍、遮挡中央高层决策视线之嫌,而且是在误导消费者,置民生于某种难以言状的尴尬境地。所以我以为,在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语境中,广大消费者不妨暂且捂紧钱包,静观楼市之变。而国家相关部委,则应该定期发布权威的房地产调查报告,及时戳穿“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之类忽悠百姓的谎言! (徐林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