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清除房地产业的腐败也是救市

2008年10月29日 15:4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斩断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剔除"腐败成本",让房价自然而降--这样的措施,远比税费减免更能振奋公众信心,也更有利于房地产业的长远发展。

  10月28日《齐鲁晚报》报道,去年以来,重庆市先后有8名厅级干部因收受巨额贿赂、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利而落马。为了“摆平”这些对房地产开发至关重要的官员,开发商投其所好,官员爱钱就送钱,好色就送美女,如果既不贪财又不好色,就满足其爱好,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发生在重庆市的这一系列“窝案”,暴露出了房地产业“行业性腐败”的基本特征:一方面,权钱交易贯穿于一些地方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甚至可以说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另一方面,开发商行贿的普遍性让人吃惊,重庆市一些“房地产50强企业”也卷入其中。

  一些城市的房价为何高得惊人?因为开发商盖房子的“成本”畸高,这个成本,除了用工、买地、买建材等正常成本支出,还包括“腐败成本”。此前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房地产开发商的“灰色开销”占总成本的约40%!所谓“爆料”本不足信,可面对重庆这一系列“窝案”,一点都不信也不行。

  开发商不管支付多高的“腐败成本”,他们最终是要赚钱的,“腐败成本”越高,房价就会越高,最终埋单的只能是购房者。同时,一个腐败成灾、黑幕重重的行业,产生泡沫是必然的,走向危机也是必然的。从一定意义上讲,眼下房地产业不振,既是对房地产泡沫的无声反击,也是对房地产腐败的无声控诉。

  现在,中央政府着手救楼市,一些地方政府也出手救楼市。政府救楼市,并不支持高房价,只有开发商降价自救,才能提升市场信心,吸引人们购房,这也许就是市场的共识。另一个共识是,泡沫破裂、危机四伏,正是房地产业浴火重生、走向健康发展的一个机遇,健康发展包括很多命题,但清除腐败无疑是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看,政府救楼市也要先反房地产领域的腐败,斩断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剔除“腐败成本”,让房价自然而降——这样的措施,远比税费减免更能振奋公众信心,也更有利于房地产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晏 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