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持续“不对称”降息才能撬动房地产大市

2008年10月31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在各方翘首等待细则出台的时候,却等来了央行再次降息的消息。

  乍一看,救市措施出台后,央行不去明确相关细则,却跑去搞降息,貌似有点“不务正业”。深究起来,此次央行实行的是“不对称”降息,有意或无意间为救市政策松绑,也属于救市行动的延伸吧。

  我们知道,本轮宏观政策的救市,意在通过减轻买家的负担,刺激市民的购买欲望,提振低迷的楼市成交,最终达到“价稳量升”的目标。对买家和开发商来说,这次救市均有积极意义:税费减少、利率降低,使买家负担减轻,能更轻松地达成置业愿景;利率的下调,使开发商的降价产生乘数效应(业内人士指,房贷利率调整相当于将房价下降10%-20%),高房价门槛逐步降低,更多市民能够入市,促使成交量的回升。所以这次宏观调控,遇到买卖双方的阻力更小,本有望比2005-2007年的调控更快、更好地体现出效果。

  只是,这种“真空”状态下的设想,有可能在最终发放房贷的银行面前遇阻。房贷一向是银行的优质业务,但如果按照救市措施规定实施0.7倍的房贷优惠措施,将会出现以下情况:实施新房贷优惠前,5年以上房贷利率比存款基准利率最少要高0.7695个百分点。0.7倍优惠将使房贷款利率变为5.229%,比5.58%的存款基准利率低0.35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房贷利率将出现倒挂,银行要做亏本生意。对于一向靠存贷利差赚钱的银行,最后极可能“阳奉阴违”。这不是本刊评论员的“小人之心”,公积金贷款的遭遇,令我们不由得不产生此联想。除农行外各大银行相关细则的迟迟不出台,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本次救市措施,力度最大的就是0.7倍优惠利率,银行不积极配合,0.7倍优惠利率不实行或极少实行,会使救市失去最大利器,成效能有几何?!

  央行本次实行“不对称”降息,3年、5年定期存款下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扩大了3年或以上存贷利差,主要是为扩大内需而作的调整。而作为提振内需重要部分的楼市,也会因此而得益:5年以上基准利率和房贷利率差从0.351%减至0.09%,减少了银行损失,会扩大0.7倍优惠利率的覆盖面。只有“不对称”降息持续至解决房贷利率倒挂,银行按规定主动积极实行0.7倍优惠利率,本轮救市措施的效果才能完全释放出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