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建行报告:房地产进一步调整 消费增长态势不变

2008年11月04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建设银行昨日发布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报告认为:

  -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从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扩散,越来越多国家将受到危机的冲击,影响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受外部需求和投资需求明显减弱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全年GDP增速将回落至9.6%左右。

  -消费需求仍会继续稳定增长,物价水平也将继续回落;与此同时,银行流动性依然富裕,人民币仍处于升值通道之中。

  -房地产市场调整将进一步延续。

  消费增长态势不变,名义增速将有所放缓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已显现疲态,扩大内需、启动消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途径。报告预计,今年四季度消费持续增长态势不会改变,但名义增速将有所放缓。

  报告分析,从目前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政府将出台更多政策措施扩大消费需求,提高居民收入。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推动农村改革的重要决定,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奋斗目标,这将有利于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村消费市场升级。

  因此,建行分析,未来财政、货币政策等利好措施仍将不断出台,这有利于促进消费需求稳定增长。

  不过,虽然预期居民消费增长态势比较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影响消费稳定增长的不利因素,建行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速可能略有减缓,名义增速将回落至21%左右。

  不利因素首先在于居民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前9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7%,增幅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

  银行流动性依然富余,“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上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主题词之一仍是防止通货膨胀,警惕市场中过剩的流动性,为此,央行5次调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收流通性资金1.27万亿元;随后金融风暴来袭,原本充沛的市场资金面一下子收窄,在实体经济体系放松信贷的一致呼吁下,央行进行了反向操作,并在去年3.63万亿元贷款总额的基础上,计划上调新增贷款2000多亿元,虽然货币大量出笼,但建行报告认为,银行系统内部流动性依然富余。

  报告分析,5月份以来,M1、M2同比增长不断下滑,M2同比增长由年初的18.94%下降至9月末的15.29%,M1同比增长由年初的20.72%下降至9月末的9.43%,这固然与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增多,外汇占款相对减少,基础货币投放外在压力有所减轻等因素有关外,M1同比增长幅度下降远大于M2,也表明实体经济中流通中的资金不断减少,实体经济资金面收窄。

  不过,过多的流动性累积于银行体系内,在削弱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同时,也影响到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货币政策传导效果,为使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减少外围因素对我国的影响,放松银根、刺激经济的政策意图或将越来越强烈。因此,报告预计年内央行仍有可能继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四季度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会有所增加,实体经济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楼价陷入深幅调整状态。为扩大内需,刺激购房消费,中央及地方政府已出台诸多旨在提振楼市的措施。但建行报告分析认为,短期看,这些措施带来的实际效果有限,房地产市场调整在第四季度将进一步延续。

  报告认为,降息、免税这些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个人买房成本,缓解资金流动性不足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房地产交易量。但是,当前国际国内宏观形势不确定性风险加剧,我国房地产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特别是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水平仍然偏高,价格调整压力较大,减息作用只能体现在新增贷款上,因此,短期看,这些调控措施带来的实际效果有限。

  报告表示,多年来快速持续上涨形成的我国房价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突出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房价过高、购房需求不足问题仍是我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整的主要压力所在。同时,三季度以来进一步演化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重创,以及我国经济出现的周期调整,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新的调整预期。

  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销售低迷,市场交投清淡的局面很难改变,我国房价将面临一个从持续上涨向同比下跌的转折,整体房价涨幅进一步下调,降价面将进一步扩大。(记者杨小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