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数据“打架”真相:双方数据都对自己有利

2008年11月04日 14: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自从房产新政实施以来,广州楼市的观望气氛愈见浓厚。正当此时,广州市房管局公布,9月份一手楼价环比下降9.2%;而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却显示,9月份广州一手楼价环比下降1.4%。到底是1.4%,还是9.2%?市民雾里看花,希望能统一统计口径(11月3日《广州日报》)。

  其实不仅是广州,也不仅是楼市,全国多个地方多个领域也都出现过数据打架现象。细细分析,当不难发现,各方发布的数据其实都对自己有利。

  就部门利益而言,可能房管局更希望政府救市,而不是楼价下跌;而发改部门可能更强调经济稳定,而不是仅仅着眼房产。对比中可以看出,双方出台的数据其实都是对自己有利。

  这或许就是“数据打架”的根源所在,双方都“各取所需”,然后分别运用不同的统计办法,得出不同的统计结果。在功利面前,去掉广州房管局的数据,发改委的数据就准确了?即使如相关层面所呼吁的统一发布口径,又能如何,难道这就能得出标准答案了?以统计部门每年发布的人均收入而言,哪一次的发布不引起舆论喧哗。可见,即使统一楼价统计口径,公众还是雾里看花。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主要是直接按抽样房价计算均价,还进行了同质化数据的处理。这样处理的好处,是比较微观,和公众的心理感觉更为接近。而广州市房管局则是把统计月份广州十个区内所有交易的楼房价格相加,然后除以交易总面积。它的特点是更面向宏观,有利于判断大的趋势。

  从广州房管局公布的数据中,起码可以看出广州楼市的不平衡性;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个别楼盘还有下降空间。数据是为决策服务的,无论是公权还是公民,都可以从“打架数据”中得出自己的判断,从而作出理性的决策。

  与一致痛贬“数据打架”不同,我倒以为,在统计难以服众的今天,“数据打架”其实是件好事。如果我们把几家数据综合起来看,倒是能够逼近真相的。 (乔 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