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正反”激辩:楼市动荡租房还是买房?

2008年11月06日 10:3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中国楼市进入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房价涨“停”与滞销,买房还是租房的话题被重新提起。一方观点是面对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问题,“现金为王”好过当下买房,租房更能保证生活品质;反方则认为新政频出,楼市“春天”不会太远,开发商低价售房正是买房出手的时机。

  正方:租

  年轻人40岁以后再买房

  代表人物: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

  未来三四年,住宅产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增长空间放大的同时,还将走向专业化,更加细分。目前,在中国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一共是7万家,而在美国同类企业是20万家,可见国内房地产的专业化分工还远远不够。在这一次宏观调控当中,中国市场会进一步健康向上地发展,使价格和家庭收入相一致起来。

  事实上,40岁之前买房未必比租房好。作为开发商,当然愿意大家都买房,但从实际出发,没有最后定型,还有抱负、有理想的人,在40岁之前还是租房为好。买房的好处是让人有安心感,而不好之处是当想变卖它、或是自己想换工作,往往因为拥有房子而成为包袱。此外,比照国外的城市统计来讲,20多岁就买房的年轻人非常少,为了减少自身压力,现在即便要结婚成家的年轻人也还是先租房为好。

  正方认同者: 胡景晖 “我爱我家”副总裁

  长期以来,租房和买房的时机是动态的,随着整体经济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按照当前的租售比算,虽然部分区域的房价有所下降,但房价和租金水平的偏离度依旧很高,眼下租房更划算些。撇开做房产投资的人不说,自住购房人确定买房的当下因素还要看自己的工作是否稳定、收入是否稳定。

  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明年的房地产走势还不好预测,政府出台的救市政策在市场上见效也需要时间。可以确定的是,年底前开发商面临银行还贷、缴纳土地出让金以及销售结算等压力,还将会掀起一轮大规模的促销潮。因此,对于有意愿购房的人来讲,当下租房住比买房后看着房价继续下行在心态上会舒服些。

  反方:买

  当下正是买房时机

  代表人物:李文杰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

  以中国的传统观念看来,长期租房并不现实。尤其是结婚生子的购房需求在中国非常庞大。有人认为当前租房比买房划算,这样的观点未必准确。房价下跌同样租金也下跌,人们就认为租房合适。但长期看,房价不仅仅是影响到房租,房价的走势影响到整个经济,因此房价下跌只是短期的现象。新政频出,房地产的“春天”不会太远了。有自主需求的购房人现在可以出手买房,与去年的房价相比,眼下买房就要划算得多。

  明年房地产依旧是延续调整,但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暴跌。目前,北京有的项目已出现大规模的集中促销,但其继续下降的空间事实上并不大了。判断北京部分市区的房价已见底,主要是看到建房成本、需求支撑等因素让其没有下降的空间。实际上,10月起的全国本轮房地产市场降价的诱因,是从2005年开始的宏观调控效力与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投资信心影响的叠加,导致整个行业从“流动性泛滥”到“流动性紧缺”的局面,因此央行放松对地产行业的银根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央行连续降息,放大贷款的优惠利率,都是鼓励大家购房的利好政策,而住房信贷消费增加可以极大刺激楼市的恢复。算一下账就不难发现,眼下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消费者,如果能享受到7折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利率倒挂,存钱未必比贷款买房划算。如果看到比周边同类型二手房价格还低的新盘,不妨考虑出手。

  反方认同者:

  高姗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

  如果购房是完全用于自住,那么任何时候都是购房时机,只要适合自己财产收入状况、满足自身居住要求的物业均可以选择。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短期价格波动对于自住型购房人来说仅仅是数字的上上下下,并没有实际意义,选择一套真正适合自己的住房才是关键。但如果购房带有投资目的,我建议可短期观望,适时出手。自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带来的全球经济危机何时结束还难以预料,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而经济增速的放缓必然会带来资产价格的下降。政府虽出台了相应政策放松银根、刺激消费,但从中也能看到决策层对于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政策的滞后作用也使得短时间内房地产市场难以回暖,春节前开发企业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以回笼资金为目的降价求售的动力充分,市场有可能在震荡中反复筑底。因此投资型购房人在春节前后寻觅良机适时出手,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毕竟投资房地产的收益还是相对最稳定的。

  王晓 媒体从业人员

  虽然不是北京人,但在北京也学习生活10年了,并且因职业选择还计划常年在北京发展。后悔前两年没有买房,如今同学的房子价格两年中翻了一番,当初人家月供80平方米的房子是2000元,而我现在同样首付2成,则要花4000元才能供起80平方米的房子;而在两年中不变的因素是,工资一直没涨。

  本身就是很传统的中国人,一直认为要有套自己的房子才算有个安定的家。楼市低迷的几个月里,一直没有停止四处看房,然而发现找套合适的房子真不容易:一是部分楼盘的房子好但价格高,不在承受范围之内;二是交通方便的“低价”房多都是商业用地,40年的产权不说,未来要按商用水电算开销,成本太高;三是大企业推出的特惠房格局很不合理,多适合两人世界,而不适合三口之家,按照现在北京的房价和收入水平算来,10年内再次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现在能发现一个临近地铁、户型合理、低于去年同区域价格的楼盘就该出手了。(记者 王丽娅)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