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误读楼市“救市”信息于市场无益

2008年11月06日 11: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降息、减税等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引起低迷楼市的强烈关注。然而,一些业内人士对中央政策进行了误读,甚至是有意误读。这种误读的最大表现就是大声欢呼政府在“救市”,并希望把它传递到所有有购房意愿的人耳中,希望大家放弃等待,并就此重新提振市场信心。然而,这种误读无益于市场,也无益于开发商,同样无益于中央政府。

  事实上,今年以来楼市出现的徘徊、调整,归根到底是因为前两年房地产市场非理性暴涨透支了市场购买力,形成了显而易见的泡沫。对这一点,中央政府一清二楚。更何况此次金融危机的源头之一就是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中央政府又怎么可能任由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因此,此次出台的所谓“救市”政策并非如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所盼望的那样托住高位房市,而是以让利于买房人的形式,让房地产市场不至于过度暴跌。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阐明的,“我们始终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房产商就此感到“救市”力度不够也就顺理成章了。

  让我们再看看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定和刺激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其中指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也是站在了买房人的角度在解决购买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此次出台的财税、金融政策,主要是通过减免税费支持购房者买房,却没有直接针对开发商的税收减免、放宽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时限、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等内容,挤压房地产泡沫的调控方向并没有改变。

  但是,对政策的误读使不少开发商又有了继续维持暴利的幻想,有些开发商又开始提价,希冀重新开始冯仑所指出的“蜜月生活”。房地产商的这一短视做法必将重新引起中央的警惕,再加上购买力已经被严重透支,这一做法也将延长市场的寒冷期,对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商毫无益处。

  误读“救市”政策并大肆宣扬,还将中央政府站在买房人的角度解决购买力不足的苦心蒙上了“救暴利之市”的不良形象,引起部分低收入者的不满,使中央政府对出台新政策心存顾虑,这无疑也会推迟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的时间。

  其实,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和老百姓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前景仍然是非常乐观的。但这种乐观必须建立在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放弃暴利思维的前提基础上。而在国际上爆发金融危机和国内房地产形成了一定泡沫的环境中,指望着中央政府“救市”来重回暴利市场极不现实,过日子还要靠自己。一些楼盘审时度势,低价入市,形成逆市热销的局面,才是真正聪明的做法。

  误读中央政策,甚至有意误读,砸的肯定是自己的脚。(胡雅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