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警惕房地产市场中的“倒奶现象”

2008年11月06日 16:5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截至8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已经达到了1.3亿平方米。在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屡创纪录的今天,房地产市场大幅降温的环境下,房地产商却并没有真正降价促销。当然,部分城市出现个别楼盘、房型降价现象,但广大普通消费者却没有切身体会到楼价下跌。

  我们的政治课本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案例: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一桶桶的牛奶被农场主们倒到河里,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因为买不起牛奶而营养不良。牛奶卖不掉了可以倒掉,那房地产呢?

  房子显然是“倒”不掉的,既然如此就只能空置了。一些房地产商为了维持高房价而宁愿房屋空置,与农场主倒掉牛奶而不廉价卖出去,是何其相似。这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精明的房地产商明知市场不景气,却勒紧腰带不肯降价,是因为他们深知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他们担心一旦降低房价,就难以控制,并终结暴利时代。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防房地产商利用各种方式对抗价格下降。

  近期,广州楼市出现签约“神秘爆升”的现象,有人分析说这是开发商以相对较低的价钱,自己购买以套取银行按揭贷款。只要能获得贷款,开发商就可以维持度日,不必降价套取现金,从而继续保持“房价稳定”。同时,房贷政策正在放松,这是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措施,房地产商因此获取贷款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只要他们能“活下去”,就不会主动降低楼价。而这恰恰会对楼市观望态势“火上浇油”,消费者继续持币观望,房地产商依旧顽固自守,最终受害的既有普通民众,也有房地产商。

  指望房地产商降价自救是一种奢望,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房地产商要追求最大利润,他们不会在楼市博弈中甘拜下风,何况降价又是一种冒险,谁也不能确保降到何种程度消费者才肯出手买房。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刺激楼市,但消费者并不满足这有限的利好。在楼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的情况下,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促使房地产商审时度势,在保证适当利润的前提下,果断降价,复苏市场,同时,也要避免房地产商恶意竞争,把降价幅度掌握在可控范围中。

  房贷政策正在放松,这是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措施,房地产商因此获取贷款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只要他们能“活下去”,就不会主动降低楼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