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进评:政府救楼市不可过急 宜“久病缓治”

2008年11月06日 17:0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中央和地方救市的政策陆续出台,对于各地房地产开发商救市的“呐喊”终于给出了一个有说服力的答复。但是,各地的市场对于救市政策并不十分敏感,房价未能有所起色,楼市回暖也绵绵无期。社会各界对救市政策更是评价不一,一些人极其反对政府救市的行为。如此可见,在市场进入一个敏感时期,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仍需市场行为配合方能见效。

  在救市上中央与地方各有不同

  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鼓励”到中央对于地方政府救市的“默许”,各地救市的声势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有力度。但是,在救市问题上,中央与地方政府尽管都积极出手,可在目的上却有一些微妙的不同。中央救市的目的是为了迎合目前的国际形势,通过刺激房地产消费,拉动内需,尽量的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而并非是刺激房价的上涨。可以很明确的说,中央救市是救市不救价。所以,说政府救楼市就是救中国经济,并不为过。地方政府则有些不同,其动机较为复杂。一方面,刺激房地产消费,从而拉动当地财政收入,推高当地GDP指数;另一方面,则为了缓解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寒冬,从而刺激土地的拍卖,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因此,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细则对于开发商的保护和支持明显较多,从短期看,可以说是缓解了房地产市场的惨淡,但长期来看,依然会对市场有所不利,为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久病缓治救市不可过急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走如抽丝”。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时期,在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同时,也的确给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埋下了一些隐患。房地产业本身就是一个资金占用比例大、运营周期长的一个行业,若想理顺房地产行业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应做好长期的准备,并且适时的进行让利。尽可能的压低政府对地价和房价给财政带来的收入。

  在目前,中国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惨淡依然会在一个时期内保持现状。中央和地方政府应解决好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协调,做到保持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地方财政收入的稳定,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不可目光短浅,以本位思想出发,过激的进行救市。 (贾卧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