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专家聚评:楼市主导模式将从投资变为消费

2008年11月14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1月9日,中央公布十项旨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第一条即为“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明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内容,均与房地产业关联重大,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这是否意味着商品房市场已不再是拉动内需的引擎?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对商品房房价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本报采访数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展开讨论。

  问题1:首推保障性住房,是否意味着政府放弃了重振楼市来刺激经济?

  楼市主导模式将从投资变为消费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这种说法不科学,保障性住房所针对的主要是中低收入人群,与商品房的需求群体并不重合。两者都可以拉动内需。

  沈明高(《财经》首席经济学家):10年前启动商品房市场成功刺激了经济,但靠房价持续上涨来维持并不能长久,目前针对楼市政策主要防止过度调整和超跌,允许房价有调整空间,而保障性住房作为一种投资同样可以发挥拉动内需的作用。保障性住房也可以吸引非政府的资金进入,比如地产商。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这说明政府很清楚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房地产市场是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动力,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得把以往房地产市场以投资为主导的模式,转变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上来,即房地产变成一个民生的市场,当前房地产市场经营手法、价格定位及建筑套型等都得转变。

  问题2:对商品房市场及房价有何影响?

  双限房对普通商品住宅冲击大

  联合证券:对整个房地产,尤其是走低端路线的开发商而言,大量保障住房的上市将极大冲击房价,并使其存货问题更为突出。

  沈明高: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相对区隔,目前不清楚保障性住房的标准,等出来后才能知道二者是竞争还是互补关系。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保障性住房包括三部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廉租房是与普通商品住宅市场没有冲突的。经济适用房有不完全产权,有一些冲突。双限房冲击就大了,因为它与普通商品住宅在产权和品质上离得很近,而且在一些大城市中,双限房占的比重很大。

  问题3:积极财政政策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

  冻结投机力量、放宽经适房房贷

  贺承军(深圳资深地产观察人士):十项措施未给房地产投机以明显利好,中央政府借“平稳”的名义,将觊觎房地产投机的力量与野心冷冻。“放松的信贷”主要是针对重点工程、三农等。

  王兆文(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为保证十大措施落实到位,中行将对相关配套政策进行调整。如调整经济适用房开发商的新客户准入权限,一级分行和总行直属分行可自行审查批准经济适用房的新客户准入;扩大分行的授信审批权限等。(记者 张晓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