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友争议:楼市低迷 出手相救该不该?

2008年11月24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近来,随着房价普跌,交易量萎缩,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救市政策也开始陆续出台。然而与呼吁救“股市”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不同,网上对楼市该不该救却颇多争议。有评论指出,只有以支持居民购房而不是维护高房价为目的的救市才能得到民意支持。

  七成网友反对救楼市

  救市行动首先发端于地方政府,不久前,成都、沈阳、长沙、南京、西安等全国多个大中型城市相继出台措施,以减免契税、降低首付,降低开发企业费用、开发期限等方式刺激萧条的楼市。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有分析认为,这代表了中央对地方救市行为从默许转为公开支持。10月22日,中央祭出酝酿已久的救楼市组合拳———减息免税降首付,将救市行动正式提升为国家层面。

  然而,新浪网、搜房网上的调查都显示,有7成以上的网友反对政府对房地产救市,“救市政策让房地产商松绑,受益最大的固然也是他们。”“降价才是最好的救市,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离合理价格还有一段距离。”也有网友指出,房地产“水太深”,潜规则盛行,房地产商一旦松绑,担心某些政府官员又会跟他们“眉来眼去”。

  10月22日,中央的救市措施出台后,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新政策“将对楼市产生刺激效应”和“没有任何影响”的网友几乎对半,有65%的网友表示“新政策不会影响自己的购房计划。”

  有分析人士指出,救市新政更多是为了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而不是让利于开发商。这将有利于改善住房消费的政策环境,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购房负担,扩大住房消费需求。

  网友高汉明分析,目前环境下,改变老百姓成交的根本不在于交易后的税费减免多少,在乎楼盘本身的价格,如果价格继续高企,较多泡沫,老百姓仍然会观望。

  房价萎靡网友继续盼跌

  楼市萎靡,大部分网民却不为所动,他们盼望楼价能进一步下挫,让“降价来得更猛烈些”。持币观望是他们的普遍选择。

  据焦点房地产网的相关调查显示,91%的网友认为目前的房价未见底,56%的网友觉得“即使房价降了,不是跳水,而是做俯卧撑”;89%的人认为现在不是买房好时机。在新浪网“觉得是否应该在近期买房?”的调查中,选择“两年内不买房”和“年内不买房”的分别占48.31%和28.5%。

  “房价大跌,我等才有机会成为业主。如果房价不跌,房价高、物价高、失业率高的三高状况持续,叫我们拿什么来买房子呀!”网友过客的留言代表了很多打工者的心声。

  “房价经过这么多年的非理性狂涨,国家不能这样无视我们百姓的利益!是泡沫就应该早点挤破,不然以后泡沫会演变成炸弹!”网友dgmf觉得此前房价虚高飞涨,现在回调属正常。

  不救市影响金融安全?

  救市没必要?部分房企老板和学者却并不这样认为。在救市的效果和必要仍未明朗的时候,他们就曾抛出,“房价下行危及金融安全”的言论,“房地产市场滑坡,相应的贷款也会减少,会使银行的盈利下降,而房价下降,销售不畅,可能使房地产消费贷款的违约率上升。”

  然而,也有不少网友对此不敢苟同。“并非所有的商品房都是用贷款购买的,并非所有的贷款买房者都是高价位买房,房贷在整个银行贷款业务中的比例有限。香港楼价曾下跌70%,也没有金融危机,何况现在中国最多的地方只降30%”。

  有新华网友甚至撰文《房价下跌对中国金融安全十分有利》,针锋相对地指出———“中国楼市贷款没有像美国那样进行了证券包装进而上市,影响不到资本市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按揭贷款门槛较高,总体质量良好。真正威胁金融安全的是楼市的巨大泡沫,只有把泡沫挤干,才能消除金融风险隐患。当前,房价下跌其实就是在挤干泡沫,回归其真实价值。这不但不会威胁金融安全,而且对消除金融风险十分有利。”

  救市不是保护高房价

  救还是不救?楼价下跌,政府救市是松绑了开发商,还是乐了老百姓,抑或为中国经济受损打了预防针……政策既出,或许只能由事实去检验效果。沸沸扬扬的网议中,也有评论作出理性分析。

  新华时评《楼市调控不是保高房价》中指出,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稳定经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已开始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保持房地产业稳步发展更显得重要。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国家将着力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目的是“支持居民购房”,而不是维护高房价。房地产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在房价和交易量的合理平衡上做文章。

  中国青年报的评论认为,政府在拥有土地供给绝对控制权的同时,还可以动用各种行政力量,调节地产行业的景气程度。楼市经过近一年的动荡,消费者受到了教育,懂得原来房价也会下跌甚至是暴跌。希望在消费者变得理性,以及政府出手维稳之后,我们的楼市可以降中趋稳,不要成为消灭普通市民财富的又一利器。(记者谢庆裕)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