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官员谈房地产前景:政府做政府的 市场做市场的

2008年11月24日 10:1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目前,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除了中央政府在全力刺激市场外,各地方政府也频频出台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经济政策。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刚刚于今年4月上任的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探寻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和前景。

  中国房地产报:近段时间,江苏省部分城市率先推出了救市政策,你怎么看未来房地产的前景?

  周岚: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远远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的城市化人口要流入城市,这本身就产生了很多刚性的需求。而这个需求是确确实实存在的,现在就看这个需求要用多长时间来完成,要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

  因此我觉得这种趋势就可以保证房地产稳定上升的发展态势。现在,江苏省的城镇化水平是53.2%,但这个数字应该在70%以上甚至是80%。如江苏省未来能达到70%,则意味着将产生1000多万城镇人口增加住房的需求,而城里人也在不断改善居住条件。

  中国房地产报:在这庞大的城市化进程下,江苏省如何保障民生住房的建设?

  周岚:江苏省的住房保障政策是三句话:让所有低保人群住进廉租房,让所有低收入人群有经济适用房,让所有新就业人群租得起房。江苏省委省政府2008年的目标是新增4万套经济适用房,1.2万套廉租房。

  我对住房保障政策的解读是:让政府做政府的,市场做市场的。目前,政府非常重视弱势群体基本需求的保障,出台了廉租房制度、经济适用房制度和限价房制度。但另一方面,要让市场做市场的,让自己买得起商品房的人走商品房的道路。

  中国房地产报:按照你这样的说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必将迎来一次结构性调整吗?

  周岚: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必须调整。大家出于某种预期,当房地产市场在供不应求的阶段时,这种趋势本身使得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因为这不仅是刚性需求,投资需求也存在。

  我不同意放大投资性需求,因为投资性需求会使国际市场的热钱进来,就会让政府没有办法保障想保障的刚性需求,因此必要的宏观调控是需要的,但是一定要把投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分开。房地产市场必须重组。

  经过宏观调控后,市场更加理性,老百姓也应更加理性,促使中国房地产市场结构重组和优化。(刘阳)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