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激活商品房市场的猜想:“软着陆”才能实现多赢

2008年11月25日 09:1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周期性调整,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不可能扭转大势,只可能使之“软着陆”。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指出,“软着陆”对于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民生都是“多赢”;反之,没有赢家。

  他直言,“2003年香港在金融危机后又遇到‘非典’,房价降到1997年的40%~50%,谁高兴了?老百姓高兴了吗?没有人高兴!大老板的身家缩水一半,生活依旧;小老板可能要跳楼了,老百姓就要节衣缩食,困难户就无法过日子了。”

  当然,他也指出,房价是升是降,由市场博弈决定,不是谁说了算的,“我们没有必要施加压力,以为房价下降对民生有利的观点并不正确,也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鼓励市场消费。”

  在蔡穗声看来,激活商品房市场,不仅仅是救房市,更是在救整个中国经济。商品房市场活跃了,政府财政收入就可以增加,然后才有条件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商品房市场当前的关键,是在保持价格平稳的前提下,迅速刺激交易量的上升,进而促进消费、推动企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激活房地产市场可能不外乎三招:

  选择一,放宽第二套房贷政策。

  社会中产阶层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是当前住房消费的主力,也是保持商品房市场健康、活力的基础。有关部门或会放宽第二套房贷政策:在认定条件上,建议在第一套住房贷款结清的情况下,购买第二套住房可以享受第一套贷款优惠政策;在认定主体上,以个人而非家庭为单位,因为确实存在父母已购房,子女到了适婚年龄仍需购房的情况;在利率优惠政策上,第二套房首付成数适当上浮(如四成),但利率优惠。由于第一套房贷已结清、第二套房首付又提高了,银行的风险不是上升而是降低了,因此,利率水平应享受优惠(如参照第一套住房,为基准利率下浮30%)而不能是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银行而言,这完全符合低风险、低收益的市场原则。

  选择二,灵活采取购房抵税或补贴政策。

  为了切实鼓励并扩大住房消费,各地政府或许会根据自身财力情况,对个人购买首套住房以及购买改善性住房的差价部分,在一定时间期限内实行限额抵扣的政策,譬如,对购房人每年支付给银行的本金及利息,从个人所得税税基中扣除。

  同时,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降低商务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同时引导和鼓励自主创业、增加社会就业,地方可能对新成立的中小型企业、新增雇用人数超过一定数量或购买自用办公房款超过一定金额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可一次性享受一定的财政补贴或营业税、所得税减免,促进办公用房市场的回升。

  第三,因地制宜出台购房入户政策。

  为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同时有效扩大住房消费、促进房产交易,有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能会将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与激活商品房市场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出台购房入户政策,允许和鼓励在本地长期居住、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会保障金超过一定期限的人才,在购买商品房的同时获得户籍。(记者徐寿松)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