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讨论:“价格牌”之后,开发商再可以打什么牌?

2008年11月25日 13:38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不降价万万不能,但降价绝不是万能。

  重庆俊峰实业营销总监 江海涛

  现在价格已经回归到价值了,挤的不是泡沫,再挤就是血了。为什么老百姓还不买?因为你的价值没有宣传出来。

  资深地产营销人 李东

  行业过冬,除了让客户理解到价值回归的重要性外,开发商也要有应对措施。

  重庆(香港)中原事业部总监 朱泉德

  策略:

  开发商积极求变

  晨报地产:价格战打到现在,听说由消费者定价的都有了,有别墅销售定价230万,消费者说168万,于是双方反复磨,最终找个中间价格成交,似乎营销手段之类也不管用了。大家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李东:重庆房地产本身泡沫就很小,现在价格已经回归到价值了,挤的不是泡沫,再挤就是血了。为什么老百姓还不买?因为你的价值没有宣传出来。

  任何一张牌,只适应特定的时间段,一段时间过去了,不可能再打了。从饮鸩止渴的角度讲,降价,第一口下去,好,后面就致命了。为什么致命?因为第一,已经没空间降了;第二,价值是被低估了的。让老百姓目光转移到价值上来,才是康庄大道。就像买车一样,你也是先锁定一个价格区间,之后同一区间里比品牌、动力、配置、养护成本。

  江海涛:我补充一点,现在投资性消费大大减少,主要是自住,自住最感兴趣的应该是功能,是更多地关心居住的实际价值,而不是价格。

  李东:我接着说。过去,大家过多地把房子当成了不会降价的投资品。因为去年下半年,有许多投机的成分在里面,而现在,如果要考虑投资,房市没问题。我看网上的解析,三年4万亿,大多数都认为三年后要涨。

  江海涛:大家都明白这道理。

  李东:不妨看下1997年金融危机,但从1998年开始,深圳房价真的开始上涨。现在,中国是国际资本的避风港,与国际接口的部分受损,波及了一些行业。总的来说,GDP增长至少还有8%吧。现在比起1997年还要好些,国家宏观政策中还加了些辅助手段。

  晨报地产:价格战打下去,对开发商肯定不算好事,但对消费者呢?大家对消费者还有什么话要说?

  江海涛:其实,价格战再打下去,超出了开发商承受能力,对消费者也不见得是好事。第一,最直接的,开发商被迫降低产品品质,承诺的东西也兑不了现。第二,开发了一半的大盘,开发商继续不下去了,就可能延缓开发或者转卖项目,消费者可能受损伤。第三,大家都延缓开发进度,市场没那么多产品可选了,价格也可能走上来。

  再说,自住用的房子,房价涨不涨跟你没关系。比如今天买的4000元,哪天涨到6000元,你把它卖了买其他房子,其他也涨了呀。

  李东:对消费者,我想说明一点。明年供应量肯定会减小。重庆房价低,是因为它供应大,但现在,房价可能上涨,从投资的角度,逆向思维,现在是个底。

  朱泉德:李总谈到供应量,我们初步测算,虽然开发商现阶段放缓脚步,但前两年的海量供应,仍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除非政府对开发商开发进行调整,否则……

  李东:相对而言,明年量肯定会缩,而需求恰恰在今年受到了压抑,明年可能释放。供需比发生变化,会带来价格提升。

  朱泉德:根据我们每年对土地成交的追踪,若按开发商给政府承诺的开发周期开发,未来两年,保守估计开发量有3600万平方米。若都按承诺执行了,有5600万平方米。

  李东:但是,那些未必能真正面市。过去拿到地便宜。现在卖4000元的产品,是2005年最迟2006年上半年拿的地。而2006年、2007年的地价,按几何数级在增长,卖5000多元都不一定算得过来。

  朱泉德:可能还要高。

  晨报地产:有人说打价格牌是快跑的惟一手段,有人又说是饮鸩止渴,恶性循环。现在大规模促销的少了,但实际上打价格牌的仍不乏其数。大家觉得,价格牌的效果到底怎么样,还该不该继续打下去?

  江海涛:我认为,现在的宏观大势下,不降价万万不能,但降价绝不是万能。全国有万科,重庆有金科,人家率先降的可以叫行为艺术,如果个个都降,可能就不叫行为艺术了。

  前段时间,大家都打价格牌,但效果并不见得好。从5000多元到3000多元,价格是噱头,的确吸引了更多人来看,但往往空欢喜一场。为啥子?因为目标客户变了,能买3000多的人来了,现场人气超高,成交量超低。许多开发商都遇到这样的问题。

  从主城区每月的销售量来看,实际上,有效的购买力是存在的,巨量的刚性需求也是存在的,只是投资性购买和盲目消费少了。蛋糕是存在的,要解决的是你吃大块还是小块的问题。

  李东:因为房地产成本结构是不透明的,是行业外的人不知道的。因此,当开发商降价,就像你出来第一张牌后,第二张、第三张你也越出越小,人家就会猜测你后面还有小牌。其实你可能已经没有了,但人家还在观望。

  我有个圈外的朋友,前段时间投资,也没征询我们业内人士的意见,6000多元买了房子,当时很满意,一个月后降到5000多元。他觉得说不定哪天会降到4000多元。这就是你不断出小牌,打击了信心的问题。

  就像江总说的,“不降价万万不能,但降价绝不是万能”。从行为艺术的角度讲,第一个降的是艺术,第二个是跟风的艺术,后面的就是笑话了。

  晨报地产:中原代理20多个楼盘,让我们听听朱总从多个楼盘信息里掌握分析到情况。

  朱泉德:市场走到今天,有必要梳理,从我们代理的楼盘以及监测全市成交数据来看,我们把2007年4月市场处于上升态势看作一个起点,当时的建面均价是3500元。经过2007年的提升,到2008年一二月份,达到高值,建面4100元左右。在去年火爆的市场行情下,重庆的拉升幅度为600元,这与深圳60%—70%的涨幅来说,是很温和的。

  再看国家调控政策出台,特别是二手房增收营业税和按揭首付比例、利率的提升两大政策,最有明显作用。接着,紧缩政策连续出台。重庆从今年七八月开始,成交明显疲软,外部环境的恶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我个人也认为,经济危机对金融和外贸冲击最大,而重庆作为内向型经济城市,又有中央未来规划的扶持,重庆房地产恢复的速度应该会比其他城市快。到今年10月,重庆见面均价3750元,比最高4100元有350元下挫,但比2007年出发时的3500元还是高了250元。另外,今年到现在的成交量900多万平方米,10—12月,按照常规每月100万平方米计算,今年成交量在1100—1200万平方米之间。虽不能与2007年近2000万平方米的特例相比,但比2004年、2005年、2006年,都是上涨的。

  李东:对,去年下半年的行情是特例,不太具有市场参考价值。

  江海涛:现在应该叫回归,也是带有报复性的下挫。

  导向:从价格转向价值

  现实:价格牌不是万能

  房交会后,楼市更加沉寂。就连打了两三个月的价格牌,效果也日益微弱。而等来的宏观政策似乎又远水解不了近渴。

  面对惨淡的现实和紧迫的年度销售任务,开发商还有没有新的牌可以打?

  话题背景

  晨报地产:不打价格牌,打什么?拉动内需的宏观政策,对于房地产又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上期茶坊我们的嘉宾也说了,长期利好短期还有可能利空。面对巨大的销售压力,现在该怎么办?

  李东:很多开发商就在通过中介公司扩大销售渠道。

  朱泉德:不管是品牌大企业还是本土小开发商,解决销售和现金流问题,现在都迫在眉睫。光降价也不能带来很高预期,现在有些楼盘在做保价销售,比如隆鑫就在做三年增值回购活动。

  江海涛: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看到两个临近的盘,争相降价,但门可罗雀。原因在于,降价后吸引更低的客户群,而该客户群非常看重公交线路,这两个盘差的就是交通。那么,两开发商为何不共同引进一条公交线路,做区域推广,却在这里竞相降价?

  李东:开发商的总体经营理念应该有所调整,重庆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常常是“你死我活”,那两家开发商要是共同做区域推广,互相抬抬轿子,你好我好大家好。

  江海涛:巴南区开了房交会,重点宣传巴南区形势,这就是区域宣传的好例子。

  朱泉德:行业过冬,除了让客户理解到价值回归的重要性外,开发商也要有应对措施。一是,争夺刚性需求客户,他们是非买不可的人。二是排除绝对不买的客户,比如对改善居住需求的客户,现在也可以放弃。三是争取中间部分客户群。比如,隆鑫提出的增值购房,加把劲,就把他们争取过来了。

  另外,变“坐销”为“行销”,提高服务。现场接待提高了,能把游离、观望的客户争取过来。

  李东:我做过一盘,100万营销推广费,要卖2个亿,怎么达到?主要靠服务,提高现场接待的成功率。消费者买个百十元的化妆品,在商场里受到的服务那有多好;买房子,动辄几十万,也应该享受到好的服务。在降价空间几乎用尽的情况下,广义上,解决配套、现场服务、营销手法组合拳,是行得通的。从降500元到降1000元,太短视。

  江海涛:华尔街有句名言,“天气越冷,越需要运动”。我理解为思变。运动,一是政府号召大家运动,做广播体操;二是开发商自己多动脑筋多运动。(记者 董道娟)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