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北京购商品房转为保障房有维护高房价之嫌

2008年11月25日 13: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将选择部分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住房,通过政府收购等方式,转化为保障性住房或限价房进行销售。

  此做法对于解决低收入者住房、加快保障性住房进度十分有利,购买现房总比新建要快得多。有两个致命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此做法有维护高房价之嫌疑。政府拿钱购买市场上的现房,必然推动市场需求,结果维持的是高房价。二是政府以市场价格购买普通商品房,又以低于市场价格转化成保障性住房或限价房进行销售,政府必然要倒贴中间差价,这个差价必然落入开发商的腰包。此种做法等于政府白白给开发商送钱。

  那么,购买普通商品房的资金从何而来呢?笔者猜测有两条渠道,要么政府从财政资金(包括土地出让金)拿钱,这个应该比较难,因为财政资金僧多粥少,这就决定极有可能从这次扩大内需资金中出钱。这种利用扩大内需资金托市维护高房价,把内需资金送入开发商腰包的做法,严重违背中央扩大内需的精神。

  中央4万亿投资要求首先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确要求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中央“救房市不是救高房价”的意图十分明显。因为,通过加大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为主的保障性安居房工程建设,可以取得一举三得的效果:启动了内需,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投放使得高房价开始回落,又解决了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而部分城市政府采取直接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做法,与新建保障性住房相比较成本大得多,白白浪费了一部分扩大内需资金,又维护了高房价。

  此种做法不利于扩大内需、启动消费。中国国内消费一直启动不起来的原因有三:一是社会保障不健全,百姓消费有后顾之忧;二是百姓收入上不去,没有消费能力;三是个别商品价格畸高、泡沫巨大,阻遏了百姓消费,比如:高房价问题。住有所居是中央的要求,是百姓的期望,谁不想拥有住房,又有谁不想改善住房条件呢?但是,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又有多少百姓能够消费得起呢?因此,维护高房价就是在抑制消费。

  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举措和资金决不能走样和变味。在建立保障性安居住房上,必须按照中央要求进行新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决不能用扩大内需资金购买现有市场商品房来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那样的话,扩大内需资金将大大失去应有效果。必须清楚认识到,卖现有房拉动经济效果比新建房差得多。中央提出的建设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等低价房屋满足低收入人群,既能刺激经济又能平息社会公众对高房价日益增加的不满情绪,决不能变味,要不折不扣落实下去。

  地方政府明智的选择是,出台各种政策,督促开发商适应市场大形势,降价销售,这是恢复交易量、活跃房地产的唯一出路,也能够大大促进消费的启动。政府决不能与开发商沆瀣一气,用所谓的“房价大跌最终受害者是老百姓!”来“公开恐吓”民众,用什么“地产业冬天来临”的说法“逼宫”政府,政府更不能采取直接购买商品房的办法来建立住房保障安居工程。 (余丰慧)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