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大幅降息“暖市”效果初现 置换需求仍受压抑

2008年12月03日 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央行再次降息,这在今年已是第四次了。但这一次与众不同的是,除了下降幅度达到破天荒的1.08个百分点外,还采取了“三率”同时下调的措施。两个月内降息三次,累计幅度已达到162个基点。货币政策的宽松信号一经发布,各地楼市陆续产生反应。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成交情况来看,回暖趋势表现尤为明显。

  一二手房市场暖意渐显

  与以往不同,此次降息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做相应调整。同时,下调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此外,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各家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虽然此次金融货币政策主旨在于促进经济增长,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也较为明显。从新房市场来看,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1月30日的一周时间内,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成交量均有明显上升。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成交2251套,成交量环比增长了9%;上海商品房成交3914套,环比增长57%;南京新房市场成交了1188套,环比涨幅更是高达83%。

  除此之外,二手房市场也开始有所松动。据浙江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337套,突破了前几周周平均成交量258套的纪录。而北京、上海等地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样有所回暖。

  “上门要求带看房源的客户数量明显激增。”中原地产一家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市场反馈,二手房看房量猛增的现象在多个城市出现。据上海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与新政前一周相比,电话咨询量增加四成之多,其中客户预约上门看房的比例,占到六成左右。而北京我爱我家则表示,客户带看量一周环比上升了30%。

  据美联物业虹口区域经理高一定介绍,该板块在10月、11月中旬时期,市场反应普遍平淡。自11月下旬政策出台之后,看房量开始有所增加。与11月上旬相比,看房数量上升约25%。而美联物业古北分行营业经理冯清表示,该板块市场在11月的看房量,较10月增加了30%;12月虽然才短短几天时间,但与11月同期相比,看房量居然已增加了20%。

  “第二套房”制约置换需求释放

  据了解,降息之后购房者的贷款成本有所下降。如购买100万元的首套普通住房,以首付20%、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30%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此次降息之前20年还款总额为127.14万元,月均还款额为5297.34元;降息之后,其还款总额为119.24万元,月均还款额为4968.40元。也就是说,降息之后可减少还款6.21%,相当于房价下降4.97%。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认为,从上半年货币政策从紧,到下半年起逐步转向适度宽松,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从降息影响来看,此次大幅降息彻底解决了银行按七折利率贷款出现的亏本问题。”

  按照最新利率计算,五年期贷款利率打七折之后为4.284%,而五年期存款利率则为3.87%。“这有利于银行积极推广下浮利率优惠措施,有利于贷款客户获取更多实惠。”马冀表示。

  中原证券分析师魏博表示,降息可以改善部分导致销售下降的因素,但并不能够一招见效。同时,与市场对房价下降的预期幅度相比,降息产生的购房成本下降不足以打消部分购房者的观望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具备置换需求的客户来说,“第二套房”政策的影响力仍然不小,目前利率上下差距已高达40%。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置换需求的松动已“跃跃欲试”,但目前仍停留于“观望”状态。如上海黄浦区北京西路板块,200万元左右、低于市场价15%的次新两房,绝大部分为改善型客户;徐家汇板块内房龄为5-10年、100万元以内的两房或三房物业,同样以置换需求为主流。而北京我爱我家提供的数据表明,一周时间置换需求的成交量仅环比小幅上升了8%。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争议较为集中的“第二套房”贷款政策仍然紧绑,导致对于梯度消费需求有所压抑。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继续盘活一、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还需呼唤后续的相应组合政策。(记者 唐文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