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价底部未到 楼市“抄底”恐怕是炒作

2008年12月03日 10: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温州炒房团现身沪上抄底”;“5000人看房团引爆上海楼市72亿购买力”;“走出国门抄美国楼市的底”……经部分媒体报道,“抄底”成了近期楼市的热门关键词。

  境内外楼市真的到了“抄底”的好时机吗?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现在真的有人“抄底”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数十名温州资深房地产炒家组成的看房团,日前在上海考察楼盘。

  真的有很多温州人在上海抄底吗?“我们这里没看到一个温州人,倒是有不少韩国人在抛盘。”对所谓温州炒房团来沪“抄底”一事,中原地产古北分店相关负责人觉得很纳闷。

  该负责人表示,自己认识不少在上海置业的温州人,但由于最近经济总体不景气,很多温州人手头也没有太多资金,“温州人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购房欲望,反倒是由于人民币兑韩元汇率上升,韩国人纷纷出售房屋”。

  而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则表示,部分媒体称的“温州人炒房团来沪抄底”的情况只能说是个别情况,并不能反映整体市场。

  此前,境外资金入沪“抄底”购买豪宅的消息也被炒作。对此,记者从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上了解到,从8月开始,本市豪宅的总体成交呈下降趋势。

  “受金融海啸影响,豪宅的主要买家和租客——外企金领和高管收入受到影响,确实有小部分海外买家入市,但要断言豪宅市场回暖则为时尚早。”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虽然看到了相关报道,但我不相信有这么多人在‘抄底’。”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说,“抄底”的“底”在哪里很难有人说得准,“近期‘抄底’概念恐怕更多只是炒作”。

   楼市是否真的已见“底”?

  那么,经过一轮调整之后,目前楼市真的已经到“底”了吗?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尽管最近楼市新政频频出台,但不少专家认为,要让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共同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接受采访时,易居分析师薛建雄说,虽然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但大多业内人士仍认为房价的底部还未到。“现在房价还没有到真正大跌的时候,之前有预计楼市要从个别楼盘大跌向全面性下跌扩展,只有等这轮全面下跌完了之后,或许是明年春节后,底部也许就到了。”薛建雄说,一般来说,只有等到大家都看到楼市回暖时,才会有大批的购房者入市,“现在购房的只是‘少数派’”。

  尹伯成也认为,在房价还没有普遍大幅度调整之时,判断已经见“底”是不切合实际的。尹伯成认为,上海楼市未来的基调还是稳中有调,“一是平稳,不大起大落;二是调整,房价要向下走一点。从降价幅度来看,总体大概会在15%-20%;从时间来看,这次调整大概需要1年”。

   新盘为何少了不少?

  政策效应明年春天将能体现的观点显然得到了不少开发商的认同。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尽管新政和降息组合拳后,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正逐渐攀高,但供应反倒有缩减的趋势。

  在统计“网上房地产”和搜房网上的数据后,记者发现,12月上海将推新房源的楼盘只有20个,这个数字大大低于11月份的45个和10月的30个。

  年底正是开发商回笼资金准备过冬的时机,为何开发商不愿“趁热打铁”集中推盘呢?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认为,尽管近几周楼市成交量有所上升,但并不能判断楼市已经回暖,“总体来说,目前房产市场依然比较低迷,在这个当口推出新盘并不一定好卖。开发商可能还在等到明年春天再大规模推盘”。(记者 陈抒怡 徐 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