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能否解决住房难题? 楼市调控重拳还在后

2008年12月04日 10: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政府、地产商和老百姓,谁该主导楼市调控新政?退税、降息和拆迁,哪个才是救市良方?楼市调控组合拳还将继续“打出”,打什么拳,出手多重?对此,从地产界到普通百姓,猜测繁多。不过,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新政能否在拉动经济全局、解决住房难题和缓解地产商压力中找到微妙的平衡点。

   退税还是安家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调整来继续促进住房消费,其中很可能包括第二套住房政策的调整。

  有报道称,为促进居民购房,财政部和央行等多部门已经在10月份出台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房贷方面,本次政策调整,提出了“改善型住房”概念,却未明确二套房贷款政策,各大银行针对二套房贷虽然有所行动,但说法尚不一致。上述因素正是楼市新政出台后收效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新政中,买房退税虽然尚未实行,却是对购房者吸引力最大的政策。昨日,记者获悉,焦点上海房地产网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43%被调查人知道“买房退税”政策的具体内容,60%的被调查人表示,如果政策出台,会考虑购房。在目前业内流传的各种政策预测中,49%的被调查人最关心买房退税,25%则关注蓝印户口。

  尽管买方退税被热炒,易居分析师薛建雄却认为,这一政策应该不太可能实行。“陆家嘴对人才开放户口,然后给安家补贴的做法,可能更加实际,同时也会取得相当好的效果。上海其他各区应该也会参照这个来出台新的政策。此外,安家补贴的效果应该比购房退税好。这样有助于引进人才、促进地区发展。”

  利率折扣加降息

  在大家都在焦急等待银行房贷细则出台的时候,记者在调查中获悉,沪上部分银行已经对首套住房执行最新的下限利率七折。尽管央行和银监会对“二套房”的政策一直未见松动,但各商业银行也尽可能在二套房贷上打擦边球来招揽更多客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在实际操作中二套房贷利率享受0.85倍的占到大多数,真正上浮10%的贷款案例较少。大部分银行在公开场合并不承认已经放松了第二套房,但事实上,很多银行还是私下对购房者表示,不能够做到七折优惠,至少也可以做到七五折。

  不过,大部分银行同时表示,虽然实质上已经放松了第二套房,但是这一政策并非是长期的。毫无疑问,如果没有中央明确的政策出台,地方上的银行不会贸然作出明确的决定。

  除了贷款在实际操作领域被放松,降息则是近期最为利好楼市的中央政策。千城机构总经理刘承健认为,此次大力度的降息,是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元拉动内需”政策的组合拳之一。之所以力度这么大,则因为即使“救市”政策出台,仍难赶上经济冷却的速度。“今后经济领域变数太大,此前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出口已经受影响。而股市的下探,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都不是短期内可以消除的。需要连续政策才能逐渐捂暖。”他表示。“所以,我判断接下来还会降息,而且还会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他进一步表示。

    或将加快动拆迁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各地针对房地产的救市政策仅仅是皮毛。因为房地产市场并非本轮经济危机中最不景气的行业。“房地产不是被救重点,但确实是拉动需求救宏观经济的重点。”他表示,正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接下来针对房地产行业或许会有更猛的政策出台。

  他透露,国家近期正在各地收集通过房地产行业拉动内需的有效政策。政策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加大动拆迁力度,拉动购房、建材以及一系列相关行业的需求;二是加大保障房推出的力度。他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行,动拆迁难度就会降低。通过加大动拆迁力度来扩大内需就成为可能。而且这一措施已经被以往证明是扩大需求的最有效手段。“短期内连续降低利息和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的影响是,市场上流动的钱多了。但是这一部分钱,可能是集中流向一部分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刘承健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银行虽然放贷意愿强了,但是贷款门槛并没有降低,市场上最难熬的是中小企业,很难从降息中直接获益。”他建议,除了银行,担保机构、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也应该有相应政策出台,中小企业的生存将成为国家下一步会努力去扶持的重点。(邓旭)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