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失真的信息影响房产调控发挥效力

2008年12月04日 13:4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花钱买猪肉的城里人都希望猪肉的价格越低越好,而靠喂猪获得收入才能养家度日的人则都希望猪肉的价格越高越好,至少让喂猪能有利润。如果养猪不能糊口,就没人养猪了。于是价格就成了平衡供与需之间的工具。

  遗憾的是,供求双方之间信息存在滞后或不对称。让市场经常看到的是今年的大白菜亏损降价了,因为农民是按去年的信息多种大白菜,猪肉也开始跌价了,因为去年给了大量的补贴,让供给增加了。

  信息滞后与信息不对称让价格的调节能力总是在造成市场大量损失的情况下发挥效力。

  房地产市场信息的滞后与信息的不对称让价格的调节作用变得扭曲了。

  一是,全国的信息与地方的信息之间严重的不对称,而不动产的特点恰恰在于其不可移动性,无法像其他商品一样在地区间调节余缺,供求平衡大多只能在区域内解决。但国家的政策却从来都是一刀切的,只给出一个信号,让不同的地区都只能按一种方式来评价信息和价格信号。

  二是,用一地或一企的信息代替全国的信息,让典型的城市的情况掩盖了全国的情况,形成了不良的影响或成为了市场中的主导声音,让更多地区陷入了信息混乱的泥潭,如供求关系、天价土地和价格暴跌。

  三是,用个别项目或个别企业或个别城市的案例当成普遍现象代替整个行业特征。如房地产的暴利等在媒体的放大作用下就成了经济的规律式定律了。也正因为暴利的影响让价格变成了聋子的耳朵,不再反映真实的行业与市场情况。

  四是,住房政策信息变动多。先是将所有人都赶进市场中,让所有人都去买房子,随后又想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让大多数人享受再分配的优惠。岂不知价格本身就担负着分配的功能,而扭曲的价格则只能让分配更加不公平。

  五是,当市场已出现供过于求时,本应降低价格、减少供给规模,但政策却不考虑存量的消化,反而大规模的提高增量,必然造成更多的观望和空置。价格与供给无关了。

  六是,银行信贷鼓励个人首次购房,但目前第二套住房信贷受限,只能让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家庭进入市场,而将改善升级换代的消费挡在了门外。

  七是,银行信贷不支持商业化的房地产开发,却大量的支持和投入非商业化的住房建设。当价格信号从市场向计划经济的指令性价格回归时,价格信号(包括资金价格信号)就不再是调节供求关系的信息了。就像燃油的价格对成本、利润及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没有丝毫的调节作用了。

  问题在于失去价格的信号作用之后,消费者在期待降价,但却不知道价格是否已进入了合理的状态。 (华远集团总裁 任志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