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开发商合理降价比团购更能“暖冬”

2008年12月05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降息。6193人看房团10线齐发,总成交63套,总金额近7000万”,“2008,让我们拥有一个家,2008,一起领证吧”。打开各大房地产网站,扑面而来的就是这样的团购信息。自11月中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起“暖冬行动”倡议以来,这样的团购都被统统冠以暖冬的名义,热火朝天地在各大城市里展开来。

  冬天是要取暖的,抱团取暖更是人类最容易想到的简洁方式。于是房地产的冬天,也就有了这样一些热心的组织者,把城市各个角落的人组织起来,乌泱乌泱、浩浩荡荡地开赴每一个售楼处,去寻求各种诸如“让利2万元”、“从96折再让到95折”、“新婚夫妇享受额度不少于总房款的0.5%的优惠”的机会,而且居然也有成交量,居然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样子,居然也让很多开发商感觉到了冬天的温暖。

  让开发商顺利地完成资金回笼,并取得合理的利润,让老百姓以能承受得起的价格拥有自己满意的住房,这个市场自然就会回暖。道理不言自明,可供需方目前的态势倒像是两军对垒,看谁挺得过谁的架势。于是,就有了一些撮合的人,在两军阵前扯起了团购的大旗,希望出现双方像会师的友军一样突然地冲向前去,拥抱彼此的喜庆场面。以我看,实在是很难。

  暖冬是没有错的。冬天需要取暖,问题是怎么暖法,是暖开发商还是暖消费者?最准确的提法应该是暖市,暖大家。降低各种税费直到最近的大幅度降息是政府的暖冬方法;不一味迎合各种情绪,理性地报道市场是媒体的暖冬方法;从开发商的角度呢,难道暖冬是靠团购这样的群体戏剧形式吗?

  终归来讲,买房是个体的行为,是大部分人一生的大事,一个人一生的大事需要用这种戏剧化的群众场面达成协议吗?而且,实在地说,开发商团购那点折扣和走量的卖房方式对冲,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一种有力度地温暖大家的举措呢?如果说造成房市低迷的原因是房价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承受能力,那么来点实际的降价难道不是最应该,也最温暖人心的举措吗?

  为什么不降价呢?其实是许多开发商习惯了只涨不跌的市场,放不下架子,而且担心降价后出现熊市里更加观望的心态。这就是一个基本判断的问题了。和股市不一样,房市目前的现状完全可以理解成牛市中的调整。实实在在的房子和那些写在纸上的股票权益对城市化过程中的中国老百姓来说,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应该说,降价,合理的降价,开发商是并不掉价的。

  市场已经证明,最近把价格调整至一个比较合理水平的项目销售得都不错,我想,这样的温暖要比团购更能让开发商感觉踏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期表示,要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价格。中房协秘书长朱中一也说,只要开发商能够理性定价,这个市场一定会回暖。这都不是对老百姓讲的,而是对开发商的金玉良言。

  最后,看着那些团购者聚集在一起打着横幅的图片,有时会使人想起大学生招聘会的场景。至少有两个共同点:一是人多,黑压压一片;二是一个“求”字,求购或者求打折,求职。可问题是,房价有涨有跌,这是市场规律,是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博弈的结果。但房子价格稳定在相对高位,开发商用打折的名义卖房,而且是看在各位看官集体来的面子上,那就是一种恩赐了。

  团购和降价,性质真的不一样。(记者 陈联科)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