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降价引发"退房" 房价积弊终成"病根"

2008年12月05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今年10月份以来,福州、厦门等城市局部地区连续发生了因房价大幅度下跌引发的集体“退房”风波,一些观望的购房者乐见房价再跌。业内人士认为,“退房”风波究其病根在于房地产业长期以来的定价积弊。

  连续发生的“退房”风波

  近期,福州、厦门的房地产开发商配合地方政府的刺激楼市回暖政策,加速资金回笼,推出名目繁多的降价促销措施,导致这两个城市局部地区的住宅商品房均价持续出现下跌。

  11月上旬,福州市区“融信·西班牙”房地产项目的20多位业主向开发商提出退房。业主反映,与该楼盘同等地段的楼盘均价现在已经下跌了1000多元。

  10月下旬,厦门市“岛内都市港湾”楼盘4个多月内房价缩水近一半,47户业主联名要求退房。10月11日,厦门禹洲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世贸国际楼盘一期30多位业主因不满所购楼房价格缩水,聚集在该公司售楼部要求退房。业主吴山英说,去年8月至10月间该楼盘一期均价1.8万元左右;今年9月,开发商将楼盘二期均价定在了1.3万元,“前后一年时间,每平方米就缩水5000多元。”

  据厦门国土房产管理局网站在“商品房预售合同注销登记(退房)公示”栏显示,厦门市多个辖区近期均出现退房记录。其中,思明区嘉禾路、莲前路,湖里区悦华路以及厦门岛外同安、集美等成为退房较为集中的地段。在福州市区新建楼盘集中的金山开发区,10月至11月中旬,至少有4个房地产项目遭遇“退房”。

  记者发现,在福州的退房者绝大多数拥有两套以上商品房。记者采访的多数福州市民表示,“退房”是不合理的要求,这些炒房族吵吵闹闹有碍城市文明形象。有市民说:“房价的疯涨和这些炒房族是分不开的,要不是这些炒房族,房价怎么可能涨得这么快?”

  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志铭认为,房价下跌客观上造成了购房者经济损失,尽管这是投资失误所致,但一些开发商“锯箭疗伤”的行为显然给这些人发出了错误信号,使问题变得复杂化。

  观望者乐见房价再跌

  自房地产企业万科8月份打出降价旗号以来,楼市降价风在国内一些城市刮了起来。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认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厦门市政府已出台诸多刺激楼市回暖的政策,但厦门楼市近期仍然呈现低迷行情。降价已经让开发商忍痛割肉,业主“退房”无疑是在楼市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

  福州许多潜在的购房者仍在观望,对政府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并不买账,乐见房价进一步下跌。记者发现,大多数网民在评论福州金山发生的“退房”风波时认为,近两年来,经常有开发商捂盘惜售,制造出了虚假的供求关系,造成房价虚高的现象,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现在是让“降价风暴”刮得更猛烈些的时候了。

  福州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正为准备结婚而抓紧看房,尽管现在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减税的购房优惠政策,但以她和男朋友现在的收入,福州的房价还是在她们的购买价之上,希望房价能够再降一点。

  破除积弊 稳定楼市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今日楼市“金九银十”不再,“回暖”乏力,开发商一降价就引发退房,究其“病根”在于房地产业长期以来的定价积弊。

  福建某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楼市行情好的时候,许多城市房价一年可以翻一番,甚至更多,大家都不知道价格是怎么加上去的,似乎怎么加都有道理。既没有政府监管,更没有行业自律的约束。”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房价定价失策是造成现在众多开发商降价不能、自救乏力的根源。“在任何一个市场,产品的价格都和需求相对应,当价格超越了需求的承受范围,市场自然面临调整。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内楼市盲目于‘买涨不买跌’的神话,开发商迷信‘刚性需求’,导致房价几乎失控地迅猛上涨,最后使房价的定价失去弹性。”

  王阿忠建议,破除楼市积弊,促进楼市稳定发展,必须建立成熟理性的房价定价机制。首先,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对房价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测算,作为市场定价的指导依据,加强房价定价监督和管理。其次,开发商在楼盘定价上必须要给后市留有余地,绝不能以追求暴利为目标;还要有赖于产品的多元化创新,能在价格和产品结构间达成一个平衡,以业态的多元化换取房价持续发展的空间。(来建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