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刘宁:楼市只是局部回暖 房价短期不会回升

2008年12月05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房地产交易出现回暖!”“深圳房地产市场回暖提前到来!”近日,随着全国几个主要城市房地产交易数据的披露,关于房产交易回暖的讨论不绝于耳。

  有人认为,从11月份各地房产交易量情况看,环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在政府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央行持续降息的刺激下,房产市场终于出现回暖气息。当然也有人认为,从宏观经济运行下调和房地产市场“冰冻”程度看,此时讲回暖或许还有些早。

  作为房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开发商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近期,招商地产刚刚完成近60亿元的股市增发融资,与此同时,其子公司项目南京金融中心16.25亿元出售事宜也颇为引人关注。

  12月4日,就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女士。

  现在讲回暖有点早

  《证券日报》:从11月份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产交易数据看,环比增速出现较大的增幅,因此,现在市场在议论房产市场是不是开始回暖了,你觉得房产市场真的在回暖吗?

  刘宁:可能深圳好一些,其他地方没有感觉。可能现在讲回暖有点早,起码我觉得并没有出现全国范围内“暖”的现象。

  《证券日报》:招商地产近期房产交易情况怎样?

  刘宁:招商地产在全国都有自己的项目,目前看,深圳的项目销售情况更好一些。我这里有一周销售数据统计。像我们的兰溪谷项目,前段时间卖不出去,但是上周来看的话,基本保持了一天一套的速度。而海月五期,9月份开盘,开盘不久就实现了50%的销售率,后来能保持每周10套的销售速度。

  《证券日报》:那是不是说明深圳市场回暖更快呢?

  刘宁:在我看来,像广东、深圳这样的地方,市场开放比较早,市场环境更成熟,各种调节手段对市场的影响作用更快。因此,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下,尤其是央行持续降息的刺激下,人们的购房欲望被调动起来,脚步会比其他地方快一些,回暖可能也会比其他地方快一些。

  房产商不会愚蠢得涨价

  《证券日报》:房产回暖是不是也意味着房价会回升呢?

  刘宁:我想应该不会。市场已经接受了教训,虽然,现在出台了很多积极的政策,但是市场还是比较脆弱的。我想,任何一个房产商都不会愚蠢得涨价,从而破坏掉这样一个刚刚恢复信心的市场。因此,房价应该会比较平稳,甚至可能还会降价。

  《证券日报》:近期,中国科学院也发布了2009年《经济蓝皮书》,认为明年房产市场还会继续低迷,您认为房价还会再降吗?

  刘宁:适度的下调还是可以的,可以看出来,目前房子供应量还是很可观的,为了资金更快回流,开发商可能会降价,多出一些房子。当然,价格会因为楼盘的地理位置、档次会有不同的调整。但是总体上,价格可能会趋稳。因为开发商都是趋利的,尽管现金回流很重要,但是降价也有一定的限度。前面的价格风波已经把房地产商的利润空间压缩了很多,房产商会权衡,是追求销售速度保证回款,还是再放一放,不降价。

  60亿融资促进了项目上马

  《证券日报》:之前一段时间,房产市场很低迷,开发商在融资上也很难,一度让很多人担心房产商的生存问题。结合招商地产,您怎么看目前房产商的资金情况?

  刘宁:确实有段时间,房产商的生存很艰难,但是随着国家降息计划的执行,房产商的融资成本降低了,随着市场信心的一定回复,资金情况有所缓和。

  对于招商地产来说,在委托贷款方面,大股东招商局对公司发展一直很照顾。而近期,招商地产完成的59亿元增发融资也解决了融资方面的大问题。所以目前,招商地产的资金情况很好。如果没有这个近60亿元的融资,公司的项目仍然会上马,但是肯定会放慢进行。

  《证券日报》:近期,招商地产的一个子公司的项目——南京金融中心也出售了,外界认为这更多出于公司回流资金的需要,是这样吗?

  刘宁:之前,有很多负面的报道,说招商地产是不是资金紧张了。其实,这个项目从去年年底时就开始谈了,只是当时的谈判对象不是现在的受让方。本来这个项目是半租半售的,但是在实际销售过程中发现整体出售效果可能更好,从维护股东利益角度,最终公司还是做出了出售的安排。因此,跟公司是否资金紧张并没有必然联系。(记者 袁玉立)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