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房地产或将面临冰河时期 不可低价套利

2008年12月05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面对的可能是冰河时期,投资者应有最坏打算。”近日,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对本报记者表示,楼市发生巨变,炒家应尽快退出市场,有借贷压力的投资者应尽快套回现金还债,而有实力的投资者与自住买家可选择性地入市。

  施永青表示,财富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实物,包括房地产与一些容易储存、方便交换的商品等;第二类是股票、债券、钞票等。他认为第一类财富的优点是直接拥有、有操控权、可以拿来自用,因此在他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长期保持40%地产和10%的黄金,作为保险之用。

  目前楼市不可低价套利

  然而,在目前的楼市现状下,施永青表示投资者要谨慎对待,不要视目前的楼市为低价入市、高价套利的阶段,而是要认真考虑自己的持货能力:“如果借贷比率过高的话,就应该减持,套回现金去还债;最安全是不欠银行钱,起码也不应让借贷的比例超过楼价的一半。”

  持这种观念是因为施永青认为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预期经常性收入减少;预期自己随时可能急需现金;预期利息可能掉头上升;预期租金会有所下跌;预期租客可能会迁出。

  投资策略

  施永青坚持:“少赚一点没有所谓,最重要的是不要令自己失去翻身能力。”他建议炒家应尽快退出市场,投资者与自住买家则可以有选择性地入市。

  炒家:应尽快降价出货

  炒家指的是只够钱付首期,但缺乏足够的经常性收入长期供楼的投资者。目前这种炒家根本无条件继续守下去,因此施永青劝告他们不可心存由短线投机改为长线投资的侥幸心理,否则损失会不断扩大。他认为,投机者一旦确认楼市已转势时,就应该下定决心,第一时间退出市场,甚至不惜放弃价位。最不智的做法是死守不切实际的心理关口,令亏损不断扩大。

  楼市周期的特色是“尖顶平底”,即快跌慢复苏,因此在跌市时一定要忍得住,不要见到前所未见的低价,就视作“笋盘”快速入市,除非预期可赚到的差价在15%以上才可考虑入市。

  自住买家:或未到最低价时

  目前有需要亦有能力的用家只看不买,担心楼价尚未跌到最低的水平。施永青认为,如果自住买家一定要等楼价最低的时候买楼,现在可能还未到最好的时候;但如果买家有足够的负担能力,选择早点改善生活亦无不可。

  他表示赞同物业所具有的投资作用,但他见过不少自住买家由于过度考虑投资功能而忽略了自用的需要,以至在楼价急升时才追价,低价入市的机会反不如没有那么计较价位的自住买家。不过他还是强调买家们不要为买楼而影响原有的生活素质,更不要因买楼而增添自己的财政风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