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第三只眼看《蓝皮书》 购房未必等到明年

2008年12月05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中称,2009年房价下调将成定局。一纸《蓝皮书》给楼市占了一个“下下卦”。而从市场上的各方声音来看,降价预期更是毫无悬念。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广州楼市仍有变数。从微观角度观察:在楼价总体趋降下,广州楼市局部仍会有升价可能。因此消费者需破除一个误区,那便是明年一定能够买到便宜货。

  楼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既是宏观经济链中一环,又是一个极其本地化与微观的市场。

  正是如此,尽管影响2009年楼价走势的决定力量为总体经济景气,但是仍不能排除局部“小环境”与“大环境”存在“温差”的可能。

  2009年,作用于广州楼价将有三个变数。这一系列变数将决定了楼市局部会发生与大环境不同的楼价走势。或者换一句话说,明年楼市局部仍会有升价的可能。

  第一个变数是市场供应结构的改变。明年将是小户型雄霸市场的一年。“70/90”政策的全面落地的结果是在明年。也就是说,到2009年,楼市才真正全面收获“政策之果”。明年的大户型产品会明显减少。正是如此,中心城区的大户型产品未必会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第二个变数为房子的成本之变。明年将会陆续有“高地价”房子进入市场,在2007年房地产泡沫时期产生的高地价物业将进入开发销售周期。房地产“泡沫之果”也会在明年陆续收成,这些高地价成本的物业进入市场,原则上是不会卖太低的楼价的。

  第三个变数为房地产供应量的变数。随着房地产商减产自救的实现,明年广州新增住宅供应量肯定会减少。尽管存货仍然惊人,整体并不会出现求大于供的现象,但不排除局部求大于供的出现。

  所以,对于精明的买家来说,决定何时出手不能单单听取《蓝皮书》的意见,更不能仅仅参考过于笼统的市场预测,而应该作出自我对楼市更为微观的判断。而在供应量明显不足的区域,购置性价比较高的物业自住,其实也未必需要等到明年。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