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处境尴尬:一边市民不满 一边专家责难

2008年12月09日 10:1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广州市首批推出的2145套经济适用房昨日摇珠,但之前传来的消息却不尽如人意,还有一千多套无人问津。这批经适房的价格大约3000~4000多元/平方米,有申购家庭曾反映价格高,总价贵。但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黄信敬却认为这已经不存在任何利润。

  据说,未来两年广州将要建设保障性住房约408万平方米,这当然是件有利于解决本地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好事情,也能适度平抑高房价。但如果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仍然是铁板一块,估计有条件申购的市民会兴味索然。然而,一些市民对经适房的诟病,却让我想到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他老人家前日在云南大学讲演时炮轰经适房只有毛病没有好处,既没效率又不公平,而且“政府没有义务满足个人对房产的占有欲”。

  由此可见,经适房的处境似乎有些尴尬:一边要面对市民的不满足,一边还要面对一些专家的责难。但尽管如此,我首先要明确的立场是,我仍然力挺经济适用房。

  虽然表面上经适房要面对双重压力,但这两种压力的性质却是截然相反的。因为市民的不满,并不是否定经适房的功劳,而是为了让经适房的居住环境和价格等政策选择上的考量,能有适当的灵活性。比如能否公布经适房的成本核算;比如能否根据市场趋势适时降价“宜街坊”;比如能否把经适房的选址定在离市区更近的地方,方便中低层民众的工作和生活。总而言之,经适房的定址、开工、建设等一系列运营过程,有关职能部门和民众之间能有一种较强的互动关系,这或许能让经适房能更好地物尽其用,造福社会。

  但以茅于轼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学者炮轰经适房的言行,却需要另当别论。茅于轼说经适房一无是处,主要是以“交换创造财富”这一原理作为支撑的。他认为,经济适用房是将成本50万元的房子以30万元的价钱卖出去,这种交换只会减少社会财富。

  但我个人以为,茅老的论述有些偷梁换柱的味道。不妨以他举的例子说明之:他说经适房是低于成本价卖出去的,这一点跟黄信敬所说的实际情况明显不符,因为最起码广州的经适房是以成本价而不是以低于成本价卖出去的。而且,其他地方的经适房是否低于成本价,恐怕也不由茅老说了算。唯一可以澄清事实的办法是,公布包括经适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的成本核算。不知茅老肯不肯说服任志强们说清他们这些年是怎么样获取楼市暴利,又是怎样创造财富,掠夺民生和绑架国民经济的。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