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熊市卖地记:“土地爷”们的硬着陆

2008年12月09日 10: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市长来得和开发商一样多。在一年一度的“地交会”上,这样的局面并不多见。他们来的唯一目的是能多认识几个开发商,使手里的土地能卖个“差不多”的价钱。

  曾经高高在上的“土地方”,现在也学着放低身段过冬。他们对环境的反应远不及那些开发企业快,只不过,当这些掌控上游资源的人试着放低身段时,或许是一个计划之外的“暖冬之举”。

  市长Sells

  如果不经介绍,不知内情的人很难想到,坐在台下给台上发言的开发商鼓掌的,是很多城市的一二把手。如果按照这些领导在地方上出行的“规制”,本届“地交会”会场——北京国贸所在的东长安街,或许要全天交通管制,社会车辆绕行。

  不过,这里是北京,而且是楼市大势凄凉的年代。这些在地方上会面都要提前一个月安排的“大员”们,在这里却期待着“地交会”的晚宴,那是一个有开发商们参与的晚宴。山东省临沂市的一位副市长告诉随行的国土局局长,晚上一定要带好材料。他所说的材料,是临沂市土地出让地块信息的汇总。

  在这份被反复叮嘱的材料中,写上了这个山东省地级市今年的土地交易情况:2008年1~9月份,临沂土地共放量69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154万平方米、商住用地180万平方米、商业用地26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96万平方米。不过,即便如此,临沂市的官方口径也不得不承认,临沂土地交易受到大势的影响。

  在一份来自临沂市官方的报告中,甚至使用了“凄凉”这样的修辞,这份材料中无奈地表示,7月以后,临沂土地放量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凄凉”,受全国大形势的影响,最近两个月临沂土地放量明显放缓,成交量也较低。

  北京银信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张民耕是较早进入临沂的开发商,在晚宴上,他受托要为这位副市长介绍他在北京地产圈的“朋友”。虽然张民耕的公众知名度一般,但他在北京地产界却是老江湖,阳光100老总易小迪、SOHO(中国)联席总裁潘石屹,都是张民耕的“挚友”。

  认识了潘石屹、易小迪这样的开发商,并不意味着能立竿见影地把土地卖出去,但对于这些市长、副市长们而言,认识了总比不认识好。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在地方上呼风唤雨的一二把手,都要学着平等地跟开发商们“推杯换盏”。

  学习低调

  “我们担心土地条件不是太好嘛。”临沂市的那位副市长在被问及为何亲自率队来北京的时候,话语中带着孔子“同乡”的“谦恭”。不过,他还不知道,即便是那些土地条件不错的“土地方”,也一样是惶惶不可终日。

  14亿元在临沂的那位副市长眼里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的地价,他曾在席间坦言,半年所有土地交易的总额能够卖到这个数他就很高兴了。但在北京,这确实就是一块土地的价格,而且还是“降价”之后。

  这是一块位于北京东三环沿线的黄金宝地,“这地可不好找了,半年前还能卖十八九亿元呢。”地块“土地方”的股东之一告诉记者,对于那蒸发的4亿~5亿元人民币,他也是最近一个月才“回”过味来。

  这位股东年近60,操着一口京腔,穿着打扮随便,这是北京“地主”的标志特征之一。他说自己不是开发商,近5年就靠卖手上的土地吃饭,所以在手里还是“现金富裕”的情况下,他感受不到来自一线市场的寒意。直到最近,他发现,该放低身段了,该“降价”了。

  对于之前的高高在上,这个股东还是记忆犹新。在此之前,这块土地曾有开发商的短暂介入,而且是势力颇大的国有企业,作为股东的他们,只要缺钱了,就找开发企业去要,而且从不写收据,每次都在千万级别。碍于他们仍在项目中占有股份,开发商不得不忍气吞声地支付,直到今年年初,开发企业终于无奈退出。

  “当时我们感觉,再找一个买家不难啊。”这位股东说。结果,遍寻三个月,竟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出得起现金又愿意接盘的买家。于是,这些股东们意识到,要降价了,随之卖价从将近19亿元下调到14亿元,“13个都没人买了”。他是个老江湖,在这一行业里,一亿元被惯称为“一个”,但显然,现在已经不是他所熟悉的行情了。

  如今,他们又退了一步,只要先付6个亿的现金买走少一半股权,就可以进场开发,但依旧是买家难寻,这些曾经的“大爷”们,如今必须学着“低调”的过日子和“低姿态”的为人处世。

  买方市场?

  开发商们再也不用“求人花钱”了。无论是“土地方”还是地方政府,都已经将姿态放低了不少,土地方找开发商,这样的情势在当今的中国楼市,已经不算新鲜。

  龙湖的老总吴亚军分不清楚这是幸福还是烦恼,她最近的一次经历是回到她的重庆老家,县政府自然把她奉为上宾。酒席寒暄过后,安排的节目是带着吴亚军去“看地”,并且十分诚恳地提出,只要龙湖有意愿开发,地方政府将给予最大的支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让龙湖获得上千亩土地的连续开发权。

  吴亚军盛情难却,欣然前往。但商人的直觉告诉她,过冬的时候,规模的控制甚为重要。对于这样一块土地,吴亚军并无把握,因此未做明确表态。但此后不到一周,龙湖将在该地成片开发的消息便充斥四川、重庆媒体,吴亚军和龙湖此时显得有些摸不到头脑。

  事实直到后来才算明了。“消息是当地的政府给出去的,他们主观上认为龙湖要开发这块地了。”说起这些,吴亚军身边的一位高管显得有些无奈。巧合的是,重庆和四川是过去一年中土地出让金收入下跌最快的城市和省份,而在2006年的那一轮飙涨,也曾经让“见过大世面”的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感到心里没底。而现在,地方财政要想重现辉煌,土地出让收入的增收迫在眉睫,龙湖的遭遇或可从侧面证实卖地者的迫切之心。

  “土地市场离买方市场还有多远?”名人潘石屹笑不作答,在地交会上,他是最受欢迎的开发商之一,换他名片的人,他大都没有什么印象,他只是对记者抱怨名片带得太少了,然后反问记者,“你说呢?” (作者:李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