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低首付成开发商年底“暖市”良方

2008年12月09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本月7日,保利地产位于白云区的紫薇花园正式公开发售,发展商报称,从早上10时半至中午12时半两个小时内,已经售出200多套单位,消化率近七成,有望成为近期又一个“日光盘”。而该楼盘的一大特色和近期多数旺销楼盘一样———低首付。

  在寻寻觅觅一年多后,开发商似乎在年底终于找到了暖市良方———低首付。

  低首付是政策下的蛋

  翻开近期的报纸、打开网页、查看短信……就会发现,“低首付”无处不在,且一个比一个要低,你“首付15万元”,那么我就来个“首付10万元”,更有甚者,来个“首付4万元”……低首付,现在已经成了楼市的主角。

  “低首付”能成为近期主角,当然和它能有效拉动销售有关。阳光家缘成交数据显示,11月广州一手住宅销售套数达到5700多套,和黄金销售期10月份的5800多套仅有50套的差距。能在惯常的销售淡季制造和“银十”相差不大的成绩,主要原因就在于10月底、11月以来,在房地产救市措施的刺激下,外围区域众多“低首付”楼盘开始纷纷现身市场,推动了外围区域成交的快速增长。比较阳光家缘数据就会发现,11月,番禺、从化及白云等较多“低首付”楼盘的外围区域,成交量比10月有较大幅度上升,有效弥补了越秀、天河、海珠等几无“低首付”楼盘成交量的下降,使11月成交停留在今年较高的成交水平线上。

  自从市场陷入销售僵局以来,只要能促进销售的招数,开发商都会用尽甚至用滥,“低首付”当然不能例外。

  “低首付”为什么在年底才大规模出现?用中海地产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政策下的蛋”。去年的“70/90”政策使现今的市场出现了更多中小户型,10月底出台的救市措施中部分降低了首付成数,再加上目前楼价的下降,才使得“低首付”能在年底大规模实现。

  真正回暖还看持久力

  “低首付”能在年底发威,还和目前市场的微妙局面有关。在系列利好楼市的措施出台后,经历过高楼价无法买楼时期的市民心态开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记者日前接到不少朋友的询问,“明年房价会不会反弹”这样的担忧也开始出现,抱有“只要合适现在就购房”这种心态的市民明显增加。当出现价格比高峰时回落了两三成、置业门槛低的项目时,那些具有刚性需求的首次置业者最终选择了出手。正如目前在番禺买了楼的余小姐所说:“大家都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现在觉得价格合适就买了。”

  “根据我们的调查,首次置业者目前的购房意欲确实比前三季度有所提升,这是11月成交量仍较高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吴定金分析说,“一方面,对于那些过去因为门槛高而不能入市的首次置业者来说,楼价切实下降后带来的‘低首付’为他们提供了入市的机会,且利率的下降也减轻了供房的压力;另一方面,部分首次置业者已经等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到了着急入市的时候。”

  今年以来,楼市成交低迷主要原因是外围区域销售不畅,年底“低首付”为外围区域楼盘找到了好的路子,11月成交到底是回暖的开始还是“标志着进入冬天的红叶”,“就看‘低首付’的持久力了”。(记者 张秀钦)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