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资金周转不灵 年底可能有房企要破产

2008年12月11日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春节前的半个月是人们集中采购年货的时间,但对开发商来说今年的年关却是一道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负责《房地产蓝皮书》编写的袁秀明博士认为,明年1月份,开发商需集中支付工程款,材料款和民工工资,可能会导致个别资金周转不灵,实力较差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

   ●年底可能有房企破产

  众所周知,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受着一场寒流,房地产企业也随之进入了冬季。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整体下降趋势。一些在前两年对市场错误估计,过度乐观地大量屯地的企业,在今年销售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资金顿时紧张起来。很多企业为了缩减开支拖欠了大量的工程款,材料款甚至减薪裁员。但是时到年关,今年拖欠的所有款项都要在春节前集中支付,否则民工拿不到工资回家过节会发生开发商最担心的停工讨薪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负责《房地产蓝皮书》的袁秀明博士判断认为,今年底有可能出现房地产企业破产的情况。今年是自1998年住房商品化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第一次出现了整体调整的情况。在过去的十年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一段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房价的涨幅远远超过了经济的增长幅度和人们收入增长的幅度,泡沫的成分越来越多。尤其是在2007年,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了近一倍,这上涨速度肯定是不能持续的。房价水平远远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调整成为必然。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洗牌,一些过度扩张,实力不强的企业将面临着出局。尽管近期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救市措施,但袁秀明博士认为这些都是外因,不会改变整体市场下行的趋势。今年对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只是调整年,2009年将出现正式的下调。2009年房地产市场肯定会比今年差,降价卖房是开发商唯一回收资金的方式。

    ●哪些房企业可安度年关

  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春节前的半个月是人们集中采购年货的时间,但对开发商来说今年的年关却是一道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负责《房地产蓝皮书》编写的袁秀明博士认为,明年1月份,开发商需集中支付工程款、材料款和民工工资,可能会导致个别资金周转不灵,实力较差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

  很多房地产公司为了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来应付明年一月份各种款项的支付,在今年底开始了大力度的打折促销活动。但业内人士也提醒买房人,不能只图便宜而忘记了风险。因为目前在售的楼盘绝大多数都是期房,有的甚至是两年之后的期房。这其中蕴藏着一定的风险,不排除个别房地产公司会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期房便成了烂尾楼。因此,专家提醒买房人,在抄底买房时一定要考虑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实力。对一些资金已经十分紧张的公司,在购买之前一定要谨慎。

  对于普遍购房人来说,如何才能了解企业的资金状况呢?企业的资金状况一向是企业的机密,非知情人士很难了解到真实情况。但是对于上市房地产企业来说,我们却可以通过已公布的业绩报告来观察他们的资金情况。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分析上市房企的资金情况主要看他的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情况。其中,经营现金流尤其重要。经营现金流好的企业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可以安然地度过年关的支付季。反之,经营现金流不好的企业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支付困难。

  记者在查阅了房地产上市企业2008年中业绩报表后发现,大多数上市房企的经营现金流都是负值。有些业内人士担忧,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式还不是太坏,房地产公司的现金状况就出现了负值。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如上半年,再加上年关将近,房地产企业能否应对即将到来的支付高峰呢?

  易居中国北京研究所副总牟增彬认为衡量一个公司能否安然度过明年一月份的支付高峰期,除了看资产负债率和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外,还应该看公司的背景,尤其是母公司的背景。尽管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太好看,但并不意味着他在支付期一定会出现财务问题。如果他有一个强大的母公司,在关键时刻母公司肯定会给予支持,帮忙他们来度过难关。这类公司比较典型的是具有北京当地国资背景的大型集团公司,比如阳光股份,北京城建等。他们如果出现困难不仅母公司会出手相助,甚至当地政府也会插手。因此,这样的公司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除具有强大国资背景的公司不用太担心外,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具有较强融资能力的公司也不会有太大问题。比如万科、保利均在08年成功发行了公司债,金融街公司债获得审核通过。

  另外,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段海瑞认为,衡量一个公司的财务支付能力不能只看资产负债情况和现金流情况,还要看他帐面现金量是否充裕。之所以多数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流出现负值,段海瑞认为是因为销售回款少而各种支出较多,造成了入不付出。但这不能完全说明企业会在年底出现支付困难,对于有充足现金储备的公司来说,支付年底的工程款和材料款是不会有问题的。如果企业在下半年积极采取促销策略加速回款,同时减少开工面积以缩小支出,现金流状况也会出现改观。(记者 周宏)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