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房产发展不能"重"住宅地产"轻"商业地产

2008年12月11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房地产的发展就像一辆在高速路上行进的汽车。当车子高速驰骋时,我们都来不及看路边的风景,也不能停下车子来看看所走过的路,更不能下车来看车子是否健康。房地产业何尝不是这样呢?但现在,金融危机、房产低迷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做很多以前没做的事情,为下次的高速发展准备。

  这是一个被很多人所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国内房产发展存在着严重的“重男轻女”现象。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男”是指住宅地产,而“女”则是指商业地产。在住宅地产风风火火的时候,我们都忽视了商业地产的发展,在政策的制定、开发商对社区商业的态度,包括消费者购房时对商业的重视,都是远远不够的,形成典型的“重男轻女”现象。

  来看看房地产发展中,我们“重男轻女”表现和所造成的结果吧:

  1、政府的相关政策制定明显有“偏袒”。

  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以前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还是现在低迷时期,政府的很多政策也好、标准也好,大多都是针对住宅地产的,对于商业地产似乎不怎么感兴趣。在如今大家都在喊过冬的时候,很多的救市举措也都是针对住宅,但商业地产同样也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消费者开始捂紧口袋了,导致国内零售总额近几个月增幅明显下降;由于一些品牌商家减少拓展计划,导致很多项目面临着排队招商的现象,等等。

  如果不能及时拿出应对的办法,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的商业项目空置,将会出现很多商业“烂尾楼”,要知道,国内商铺的空置率已经接近5000万平方米了,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2、房产的很多标准制定只针对住宅地产。

  在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商业地产的很多标准都是按照住宅来做的,我们就说一个问题吧,比如商业地产的绿化问题。

  在商业地产的操作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个商业项目在图纸上会有很多绿化,甚至在验收的时候也是高绿化,但开业没多久,很多绿化就不翼而飞了。这个问题倒不是说开发商为了做做样子,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没有专为商业地产制定的绿化标准,导致商业地产的绿化比例根据住宅来做。

  3、开发商在项目运作中严重“重男轻女”。

  很多的商业项目开发者是以住宅的操作模式来进行,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就说说住宅开发商在运作过程中的“重男轻女”现象吧,我们知道,除了别墅等高端物业外,一般的住宅项目在开发过程中都会有社区底商,一来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二来商铺的价格一般都比住宅要高,多做点底商,开发商也能多些利润,这些都是属于“正常”。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开发商对待社区底商的态度就是多赚点钱,有的社区商业开发商也会“用心”打造,但其目的只是为了能够促进住宅的销售。

  最终的结果就是,消费者买了房子,也住了进去,才发现门口的商铺常年铁将军把门,甚至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连包盐都买不到(主要指城郊和远郊的项目)。

  商业地产的发展是一个城市的缩影,和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在大家都在拯救住宅地产的时候,有谁来拯救商业地产呢?(谢成龙 美国科尔曼研究集团特邀专家、资深商业地产人)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