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停建经济适用房 风险与机遇并存

2008年12月11日 14:0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先后停建经济适用房,一改过去重经适房轻廉租房的做法,纷纷提出以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解决低收入者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沈阳市正酝酿一套经适房保障新办法,即停建经济适用房,每户按5.5万元的标准发放购房补贴,享受经济适用房保障的家庭可到市场上购买商品房。(12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经适房通常位置偏僻、配套设施不全,再加上是有限产权,满5年后上市交易政府还要收取一半以上的收益,可以说缺点不少。更要命的是,最近随着商品房降价成风,经适房的价格优势也在逐渐丧失。综合考虑之下,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开始弃购经适房,北京、广州等地,最近就屡屡有弃购的消息传出。在全新的市场格局面前,经适房政策的确需要求变。河北等地开始重廉租房轻经适房乃至给低收入者发补贴的思路,我觉得是正确的。

  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比较复杂,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双限房、中低价商品房等品种。其实按“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这个简单思路,保障性住房完全可以不用这么复杂——买不起房的人住政府的廉租房,有条件的人就去市场上买商品房。上述实践正在进一步让住房保障体系变得简单清晰起来。想象一下,一旦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只剩下廉租房,那么,不仅“经适房被开宝马车的人买走”等怪现象可以消除,且政府也将能更加集中精力和资源建设廉租房。

  但不得不承认,停建经适房仍有相当的风险。最简单的问题是:对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力度会不会因此削弱?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经适房和廉租房这么多年来建设力度一直偏小。要确保停建经适房后住房保障力度不变小,廉租房能在多大程度上扩大建设范围和覆盖面,是关键。如果廉租房有足够的保障力度和覆盖范围,如果政府给低收入者的购房补贴数目合理,停建经适房,不仅能让住房保障体系变得简单而高效,同时也能刺激商品房消费,可谓一举两得。(赵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