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降息后楼市的五大期待:二套房政策彻底改变?

2008年12月11日 14:3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27日,央行大幅度降息,力度再超预期。专家分析认为,流动性的释放无疑将对房地产需求产生积极影响,并期待政府改变已有楼市政策,最终或可期待市场成交量稳定回升。

   期待1:本年度内继续降息

  专家判断,年内央行应当最多尚有27个基点左右的降息空间,而后续的降息更多的取决于实体经济领域与货币市场之间的联动性,即流动性是否依然紧缩。预计,近期的地产股“降息行情”可能告一段落。

  还有专家认为年内央行不会继续降息。因为降息不会马上见效,至少须观察一两个月,视乎效果而定是否再降。尽管仍有降息空间,但降息势必渐进式、示范式进行;此次寒冬才开始,央行也不会把货币政策一次用尽。  

   期待2: 个人所得税抵扣

  上海从1998年起率先尝试实行“买房退税”政策,直到2003年。购房者买房后,5年时间内每年可退上年度每月工资薪金、奖金等所得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该政策会否被地方或中央重新起用?

  业内人士分析,当时上海该政策出台是在房地产行业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化时期,和目前地产行业背景并不相同,而且其政策调整影响巨大,认为该政策立即推出涉及的流程较为复杂,且不一定能有效刺激楼市。一来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并不到位,此外若相对于购房款来说,退税额过小,也难以起到作用。

  此外,个人所得税抵减等政策本质上在于补贴富人,可能会拉大贫富差距。故此预计政府会非常谨慎。倘若出台,背景应是宏观经济进一步的恶化。而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政策的作用将被削弱。

  期待3 :2套房政策彻底改变

  10月22日,央行、财政部、税务总局推出房地产新政时,刻意回避了2套房政策。不过,各银行出台的新政实施细则,似已开始放弃对2套房的限制。这不禁让人期待,2套房政策是否能彻底改变?

  专家认为,2套房政策出台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炒房,从而抑制楼市泡沫,而且效果明显。就长期而言,适当控制炒房比国内防止泡沫出现,也是需要的。中央不大可能朝令夕改,放弃这一政策。

   期待4 :保障性住房计划中的逆向回购

  目前保障性住房需求紧张,而商品房存量巨大。若政府通过逆向拍卖购买存量商品房,来补充保障性住房,可有效缓解开发商资金紧张,又可刺激社会投资,听来十分诱人。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回购可能导致周边区域房价回落,不利于市场稳定,但由于保障性住房来源中本身已包含这种方式,所以政策最终执行可能性较大。

  但也有专家指出,这种回购包含极大的道德风险,也容易引发争议。由于不了解开发商的利润还有多大、回购价是否合适,回购则其实是政府为开发商接盘,也即是用老百姓的钱来救开发商。

   期待5: 最终的期待是市场成交稳定回升

  从上海和深圳两地市场情况来看,价格调整明显的楼盘,成交活跃程度明显上升。那么市场成交会否稳定回升呢?

  业内人士分析,长远来看,明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同样没有消除,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变化情况难以预料。如果近期房地产价格调整幅度因政策变化而缩减,那么行业调整时间有可能延长。能否价格调整到位,刺激出持续需求,是未来关注的焦点。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