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宁可地方经济暂缓发展 耕地红线决不能碰

2008年12月11日 15:3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这轮投资大潮中,要警惕开发区违法圈地、盲目扩张的苗头。而安徽省某市一位副秘书长对记者说,“现在大家都在争夺项目,要上项目,地方经济要发展,就必然会占用土地,除非地方经济不发展了。”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庆军也表示:“中部省份的工业化、城市化势头挡不住。安徽的城市化水平一年提升1-2个百分点。这就不可能不用地。”(12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对于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的态度坚定而明确:耕地红线绝不允许突破!而地方违法占地的理由也不可谓不理直气壮:除非经济不发展了!矛盾面前,地方经济与耕地保护,究竟谁该让路于谁呢?

  实际上,国家确定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规划后,地方违法占用耕地的动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以安徽某些地区为例,这些年走的就是“边整改边违规”的路子:早在2004年8月份,国土资源部曾专门组织调查组到淮北经开区调查土地违法问题。随后,安徽省政府专门就这个开发区在全省发了一个通报批评。然而国土资源部调查组回京不久,也就是安徽省政府发出这份通报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淮北市再次逆市扩张,于2004年9月设立了龙湖工业项目区,并列入淮北市经开区的范围。当地官员也是那句话:“虽然上面来查了,也被省里通报了,但我们不能不发展啊。”由此足见地方经济与耕地保护的矛盾之尖锐。万亿投资保增长的背景下,耕地保护与土地执法面临的问题更加棘手。

  然而,无论着眼于长远发展战略,还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以及从维护国家重要战略决策的政治严肃性考虑,18亿亩耕地红线都容不得丝毫的变通。否则,国家将蒙受经济与政治的双重损失。耕地红线既是不可逾越的,那么首先是地方经济必须无条件地让路于耕地保护,必须依法申请占用土地与耕地,否则,宁可地方经济暂缓发展、“绕道而行”,也不可允许以任何理由和借口触碰18亿亩这条“高压线”。其次,“绕道而行”,不打耕地的主意,经济发展也未必就无路可走,万亿投资拉动经济也未必就不能操作。

  地方对投资方向的侧重,实际上是走什么发展模式、坚持怎样的发展观,在官员政绩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间如何取舍的问题。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性高于地方GDP,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央审批项目与国土执法都有责任把好这个关口。(作者:马涤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