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经济适用房与其尴尬不如理性退出

2008年12月12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最近河北、山东、辽宁等一些地方,先后提出停建经济适用房的说法。长期以来,很多地方政府重经济适用房而轻廉租房建设,而最近出现的经济适用房遇冷廉租房变热到底是为什么?CCTV-2《今日观察》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点评经济适用房问题。

  经济适用房遇冷为哪般?

  何帆:主要由社会投资建经济适用房

  建设部说未来3年增加9千亿保障性住房建设,6千多亿用于经济适用房,2千多亿用于廉租房。对于经济适用房,中央将基本不投资,主要由社会来投资。而廉租房则是由中央、地方、各地银行共同承担。

  何帆:房价下调导致经济适用房不经济

  当前一个最大的尴尬就是,房价开始下调,此时建经济适用房就不太经济了。尽管建经济适用房地方政府不需要掏钱,但需要出地,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都要亲力亲为,可以说是赔本不赚吆喝。

  张鸿:多建经济适用房将加大房屋空置率

  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希望房价能够保持,希望经济适用房不要过多冲击商品房,而廉租房对商品房没有太大冲击。如果现在建更多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的空置率会越来越大。

  与其尴尬不如理性退出

  何帆:经济适用房是过渡时期产物,应适时退出历史舞台经济适用房有点尴尬,它比商品房便宜一点,引起大家排队,疯狂抢购。经济适用房本身供给很少,满足购买条件的很多,很多时候需要种种关系才能求得一房,而管理又跟不上,以致经济适用房的户型越来越大,住进去的又都是富人。经济适用房是过渡时期的产物,应该在恰当时候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张鸿:建议划分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两种模式

  当房产价格处在下降阶段,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优势便不复存在。在我国房屋市场,主要分为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处在中间地带,非常尴尬,既不是保障性住房,又不是商品房,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建议可以划分纯粹的两种模式: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让市场归市场,让福利的归福利。另外,要重视中等收入人群,明确划定界线,基准线以下的人租住廉租房,基准线以上的人购买商品房。

  夏业良(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经济适用房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

  经济适用房是用市场手段做计划思维的事情,完全跟市场经济轨道背道而驰,而且实践中它不可能做到公平,经济适用房不可能覆盖全国所有需要的人,给一部分人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应该把政府全部的资源集中建廉租屋。廉租屋是动态管理方式,如果现在收入比较低,就有资格住,收入提高后超过了救助线,就应该搬出去,让更需要的人来住。

  张宝全(今典集团董事长):经济适用房不应在全国一刀切经济适用房不能在全国一刀切,经济适用房在高地价、高房价的城市有一定的作用。因为地价高的城市,经济适用房的房价会比普通商品房低1500元到2000元,但对于房价较低的城市来说,意义就不大了。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