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08年地产政策盘点: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2008年12月12日 13: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年。从年初到年末,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自年初开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观望局面,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年底。同时,今年又出现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政府出台了诸多减免税收、降低利率等刺激消费的政策,以保持经济的发展。

  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由紧转松

  热点政策:今年上半年,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平均每月一次的频度,同时采用发行定向央票、特别国债等方式。

  8月初央行宣布放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管制并增加了2000亿元的贷款额度,9月、10月分别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10月末央行宣布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进行硬性约束、1年期央票的隔周发行,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

  此外,从10月27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11月5日,国务院扩大内需十大举措中,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

  同时,央行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从9月16日开始至11月26日,先后四次下调存款利率,特别是11月26日央行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达1.08个百分点。

  记者点评: 2008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全球流动性出现危机,国内出口和投资的实际增速下滑,经济增长出现回落。在此背景下,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着力保持经济增长。当国内通胀压力减轻、外需不振、内需也存在较大下滑风险的情况下,国内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这将进一步形成通货紧缩压力,央行降息空间随之加大。利率的下降有助于降低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减少购房人的购房成本,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降息对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防止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起到积极作用。当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共同维护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已经形成。

  税收政策:多手段增加有效供应

  热点政策:3月,北京市财政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耕地占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2008年市政府新批准的用地项目耕地占用税暂按原适用税额提高4倍预征,即原适用每平方米7元、8元和9元税额的区县分别按每平方米35元、40元和45元的税额预征。

  4月,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发布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条件以及申请、受理、审核办法。

  10月,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楼市需求的政策。包括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11月,国务院又出台刺激内需十大举措,总投资约4万亿元刺激经济,其中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记者点评:2008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采取的四项措施中的第三项是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2008年上半年的税收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楼市过热,下半年市场严重低迷,对整体宏观经济形成了影响,财政部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做出了调整,以刺激楼市需求。

  土地政策: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

  热点政策:2月,北京市建委等六部门发布了《北京市2008年住房建设计划》,内容包括:2008年北京市计划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方米,其他政策类住房35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不包含限价商品住房)1600万平方米。启动一定数量的政策性租赁房。2008年新建政策类住房占新建住房总量的40%以上;套型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新建住房总量的70%以上。

  6月,北京市国土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北京市200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京国土市[2008]301号),计划内容包括:2008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700公顷,其中:廉租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类用地400公顷,限价商品房用地300公顷,其他商品房用地1000公顷;商服用地260公顷。增加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其他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保证其供应量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70%。保障建设收购5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市区政府集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00万平方米和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方米及其它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等内容。

  记者点评:今年政府的土地工作重点是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给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今年不论是住房建设计划还是土地供应计划,都明确要加大中小套型房的建设,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日渐增多也是政策深化的标志。而小户型项目受市场追捧,也体现了需求的主要方向。

  保障性政策

  热点政策:4月,北京市建委发布了《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管理办法,从严解决经济适用房在低成本购买价与市场溢价之间的巨大利润空间问题。

  10月,财政部强调要“继续加大保障民生投入力度 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并指出2008年第4季度,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加大实物配租力度,扩大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范围,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同时在近日发布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以规范廉租住房和经济适应住房保障以及其他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城市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行为。

  11月,在国务院扩大内需十大举措中,第一条就要求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记者点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采取四项措施,首先是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开发规模进一步加大,大量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推向市场,而去年推出的保障性住房用地也全面开工建设,并开始上市交易。有力地解决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市场监管

  热点政策:1月,北京市建委出台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讨论稿)和住宅应急维修工程使用专项维修资金规定(试行)(讨论稿),明确了本市的实施细则,加强对住房维修资金的监管。

  4月,市建委发布了《关于实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联机备案的通知》,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效率。5月,市建委发布了《北京市房屋租赁代理资金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对于房屋租金实行资金监管。9月,市建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有关问题的通知》,二手房交易实行网上签约,至此,本市二手房及租赁业务全面受建委监管。

  记者点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采取的四项措施中的最后一项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而今年以来出台的诸多加强市场监管的政策,也多是一些事故多发地带,比如关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这一直是购房者关心的,制定这方面的政策很有必要。而二手房方面,出现很多捐款逃逸的案子,对其进行监管,有利于规范二手房市场。(赵丽萍)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