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预测楼市明年形势更严峻 2010年才能回暖

2008年12月15日 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1月份,我国国房景气指数为98.46,比10月份回落1.22点,比去年同期回落8.13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12个月回落。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预测,明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将更严峻,到2010年才会有所好转。

  房地产指标全面回落

  数据显示,11月份房屋销售、投资、价格等指标全面回落。

  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8%;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9.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下降20.6%。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7%,增幅比1-10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增幅回落2.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9%;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2.7%。

  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10月份低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

  明显增长的只有住房空置率。截至11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3%。

  楼市2010年才能回暖

  黄瑜表示,2008年以来,全国商品房竣工面积、商品房施工面积以及新开工面积等供应类指标同比均呈上升趋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需求类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市场供求压力较大。预计2009年供过于求的局面会更加严峻。从各区域市场表现看,东部较西部市场压力更大,中西市场反应相对滞后。同时受到2008年土地购置及开发面积同比下降的影响,预计2010年市场的压力才将会得到缓解。她认为,近期政府针对楼市的一系列新政的出台,虽然一线城市反应迅速,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在二线城市,新政效果不甚明显,市场压力持续加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梁爽博士也认为,2009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

  梁爽说,2009年从需求者的角度讲,部分改善型需求和投资型需求的购买行为将向后推迟,炒房者将因投机能力下降而不同程度地退出市场,首次购房的自住性需求将更为谨慎。在需求难以启动、供给方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发企业会采取进一步降价的措施,以期尽快回笼资金,短期内房价下调将成定局。

  不过梁爽也认为,从长期看,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转好,被抑制的多种需求,如快速城镇化带来的购房需求,收入增长引致的改善性需求,投资、投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而由于2008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必将影响一年半至两年以后的房屋供应量,未来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有可能进一步紧张。

  专家呼吁启动经济先救楼市

  由于来年房地产业走势不被看好,当前又正值我国经济面临“保增长”的压力,有专家呼吁要保证中国经济明年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就要先救楼市。

  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蔡洪平认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中国政府应该对症下药,首先从房地产开始来拯救中国经济和刺激中国经济。他说,“在中国投资结构里20%靠房地产拉动,改革开放30三房地产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对中国经济和发展有这么密切的关联度。目前处于全球经济萧条中,更加需要来关注和发展房地产。”

  不过世界观察研究院理事长陈伟恕提醒道,“救楼市”并不是让政府维持高房价,而是在经济风云变幻的时候保持房价稳定。“有些人说这是市场经济,政府不应该救,但现在我们是救实体经济。可喜的是中央再三说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必须给予支持。”他说。(记者:方烨)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